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4日 08:58:45

 鲁南传媒网12月4日讯12月3日上午,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传达学习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石爱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委常委、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世宏出席。

   李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长期、艰巨、复杂的硬仗,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一丝懈怠。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扶贫工作做得扎实牢靠。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毫不动摇地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决防止急于求成,杜绝形式主义倾向,推动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李峰强调,要拿出实招硬招,以精准的工作举措把巩固提升抓紧抓实。要突出动态调整,做到扶贫对象信息“零差错”,确保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路径、脱贫成效“五个清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要突出保障性扶贫,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推进扶贫资产保值增值;突出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要突出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脱贫致富提供持久支撑。要突出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结对帮扶工作,既要从源头上防止贫困发生,又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效。要围绕“巩固、接续、长效”的要求,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李峰要求,要坚持市抓推进、区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攻坚合力,以严实的组织保障把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要抓好扶贫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稳定干部队伍,提高攻坚能力,确保机构高效有序运转。要加强督导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石爱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要全面查缺补漏,认真对照“支出型贫困帮扶救助、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扶贫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个案问题、共性问题都不放过,点上问题、面上问题一起解决,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二要全力迎接省里考核,聚焦考核时间节点,聚焦考核指标体系,聚焦考核重点内容,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三要建立并完善“巩固、接续、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创新,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激励机制和防贫机制,以完善的综合保障体系兜牢民生底线。 (记者 崔累果 李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