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26日 10:05:10

4月25日,由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率领的枣庄党政考察团一行赴江苏省徐州市学习。按照“学习徐州、对标徐州、对接徐州”要求,枣庄党政考察团一行围绕创新发展、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考察了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金龙湖宕口公园,金龙湖之窗,政务服务中心,徐工重卡,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华录数据湖,徐州科技创新谷等处。

考察第一站: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硅材料生产的企业,主要从事光伏产业链中间环节---铸锭、硅片的研究、生产、销售业务。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资本294965万元,占地1000亩,目前公司具有铸锭产能14GW,切片产能2.5GW,是全球最大的晶体硅硅锭、硅片生产研发基地,产品国内占有率60%,全球占有率达30%。

公司2009年9月动工建设,2010年1月24日正式投产,2011年实现产值、销售额双双突破百亿元,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公司着眼于前沿技术和未来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现有技术和产品的改进与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引领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具备较强国际竞争能力。

考察第二站:金龙湖宕口公园


金龙湖宕口公园位于金龙湖东南岸,占地面积512亩,分两期建设,分别由上海锦展园林、苏州金螳螂园林设计。公园一期于2010年10月全面建成并开放,二期于2015年7月份全面建成并开放。

金龙湖宕口公园以生态、休闲、以人为本为主导,在建设中为突显生态理念,大量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利用先进的挂网喷播技术是修复景观的亮点,通过清理危石、覆土、栽植、引水进山等措施,将被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营造丰富的植物群落,形成循环、清洁的生态系统。一期建有观止、云梯、瀑布、日月潭、彩虹桥等景观节点,二期利用山体内部体验性景观环路,串联一期景观节点,将其景观化处理,形成富有山地特色的容貌,由一轴、一廊、两核、八景串起。6万平米的挂网喷播和成型后的植被覆盖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使整个金龙湖宕口公园不仅披上了绿色外衣,山坡上和山崖边野花点点色彩斑斓,其自然生态韵味跃然于众目。

考察第三站:金龙湖之窗


金龙湖之窗是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总体规划、发展现状、美好愿景而建设的数字化展厅,是经开区砥砺奋进,产业精彩蝶变、功能日益完善、生态华丽转身的生动缩影,是经开区开放包容,谋划发展新思路、集聚转型新动能、彰显园区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金龙湖之窗分为两层,展示面积约2800平方米,主要有序厅、领导关怀、印象掠影、蓝图总绘、产业发展、五个园区、数字沙盘以及互动展区。展厅以“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主题,以激光成像、通电玻璃、透明液晶屏、数字沙盘、VR、图文展板等为载体,全方位展示了特色园区、智慧园区、创新园区、绿色园区、幸福园区“五个园区”相互融合、蓬勃发展的魅力经开区,多角度展现了产业迭代升级、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前景广阔的金龙湖画卷。

考察第四站:政务服务中心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风光秀丽的金龙湖南岸,紧临珠山宕口公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为园林式、开放式、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

集约化。中心面积1.6万平方米,涵盖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代办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三大板块。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入驻部门21个,承接省、市赋权222项,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智能化。建立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共享审批数据;配置自助服务机、云桌面、无声叫号系统等多种智能性设备,提供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渠道,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人性化。中心设立代办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餐厅、书吧、咖啡屋、甜品店等,提供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电动车充电服务等,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开放、融合、便利的服务环境,切身体验到“经开区温度”。

考察第五站:徐工重卡


2008年9月21日,徐工集团成立了南京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1年7月,徐工南京研究院成立;2013年起,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始建设,2015年3月18日建成,并成立徐工汽车事业部(以下简称“徐工汽车”)。新基地(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占地1382.26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具备年产6万辆重卡的生产能力,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验等完整的制造工艺,拥有国内先进的制造设备,实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合一”的企业运营和管理模式,代表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转型的方向。

依托徐工南京研究院汽车专业研发平台,坚持“技术领先,用不毁”金标准,通过实施集中化、差异化以及跨界协同战略,不断完善产品平台,提升产品力。构建漢風G9、漢風G7、漢風G5、祺龙T3、瑞龙Z、非公路、右舵七大产品平台,产品线涵盖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形成从重卡到中卡,从宽体到窄体,从左舵到右舵,从公路型到工程型,高中低并举的产品群,形成行业独一无二的上下装一体化的产品链优势,覆盖至城建、环卫、矿山、特种车等专用车领域,产品齐全度行业领先。

考察第六站: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华录数据湖

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始建于 2010 年,由徐州高新区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协同推进建设,被国家安监总局和工信部批准为全国首家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是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安全产业示范集聚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

园区总体规划面积 15 平方公里,其中:安全产业核心区1平方公里、安全装备制造产业基地4平方公里、安全产业规划发展区10平方公里。核心区一期工程占地750亩,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已投资25亿元、建成35.8万平方米,包括园区服务中心、传感器产业园、人才公寓、高标准多层厂房;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中,年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上半年竣工。

目前安全科技产业园已集聚安全科技企业128家,安全科技研发机构 26家,涵盖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居家安全五大领域。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百余项,形成了研发、孵化、制造产业发展体系, 形成年产值400亿元的产业生产能力。

考察第七站:徐州科技创新谷


徐州科技创新谷位于云龙湖风景区南侧,规划建设5.9平方公里,是徐州市科技创新集聚区,徐州市高标准打造----“一城一谷一区一院”重要组成部分。

徐州科技创新谷定位为全球优势创新资源集聚区、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推器。徐州科技创新谷分为起步区、主体区、拓展区。配套建设徐州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创新载体。

徐州科技创新谷拥有院士团队4个,国家“千人计划”10名,省、市“双创”人才25名,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5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8个,创投机构2个,入驻企业216余家。

徐州科技创新谷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安全科技产业为特色,以软件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传感产业、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为引领,集聚配置全球优势创新资源,构建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平台,积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图片来源:指动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