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05日 09:50:04

近日,枣庄市庄里水库命名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对庄里水库命名征集活动作品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其中,灵芝湖获得一等奖;两江湖、墨夷湖、雪山湖获得二等奖;邾国湖、龙昌湖、龙岭湖、宝峰湖、玉泉湖、中兴湖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庄里水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枣庄文化旅游及其产业发展服务,原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原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联合开展了枣庄市庄里水库命名征集活动。征集活动自2018年12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市作品1500余件。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座谈评审,确定了30件候选征集作品,然后组委会召开专家评审会议,确定最终评选结果并进行了公示。


一等奖:灵芝湖


二等奖:两江湖、墨夷湖、雪山湖


三等奖:邾国湖、龙昌湖、龙岭湖、宝峰湖、玉泉湖、中兴湖


一等奖


名称:灵芝湖


寓意:湖以“灵芝”为名,寓意有三。其一,雪山之阳,有灵芝古寺。久著人文,兼碧水萦环之胜;曾经烽火,是赤旗高展之区。雪山之水流入灵芝湖内,可谓一脉相承,彼此辉映。古有灵芝寺,今现灵芝湖,古刹碧波,遥呼相应。其二,灵芝代指杰出人才。杜子美有“灵芝冠群芳”之诗,黄遵宪有“灵芝继起殊寻常”之句。灵芝湖是各界英才智慧之结晶,润当今而泽后世。可谓上承国计,下惠民生。其三,灵芝寓意美好,是养生佳品。灵芝湖建成后,在湖光山色间,兼具休闲康养之功能,乃国泰民安之缩影,故谓“灵芝湖”。


作者:余自言


二等奖


名称:两江湖


寓意:经年史志尚存,载得两江流域真源委;一望沧波如镜,成为鲁南水乡新地标。据明万历十三年《滕县志》载:“薛河,其源本西江,水出自宝峰山东诸山泉,南过青莲步、将军步,左过高山西折过山亭,纳永丰、凤凰二泉,又西至于薛山名为薛河。受悟真岩茶泉,循悟真岩南至于云龙山会东江水。”这段文字记述了薛河的源头、流域范围、流向等。庄里水库就是东西江的汇流处,即两江流域。取名“两江湖”,即寓意水库水源充沛又可以彰显东西江村为水库建设作出的贡献。


作者:袁琳、尹旭斌


名称:墨夷湖


寓意:“墨夷”取自商“目夷国”,其位置虽位于滕州市木石镇一带。周亡后“目夷国”并入“小邾国”,是现库区建设所在地,地域概念尚可;墨子乃目夷后裔,出土的周“目夷戈”与墨子文化源远流长,取名“墨夷湖”具备历史文化价值;墨夷湖其名独一无二;目夷又春秋宋国人,殷微子后代,其墓座落于微山岛,微山湖也因此得名。墨夷湖与著名的“微山湖”遥相呼应、近在咫尺,便于旅游开发。


作者:沈印国


名称:雪山湖


寓意:据《古滕志》记载:雪山古名为薛山,为古薛国之名由来;山脚下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河流,名为雪河,为薛河、微山湖、台儿庄运河水源地之一。雪山历史久远,古迹颇多,至今保留有梵王凉马棚、跑马泉、灵芝寺、山东抗大遗址等20多处。以“雪山湖”命名庄里水库,不仅有厚重的历史积淀,而且对下一步发展山水旅游、康养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且“雪山湖”名字新奇、动听,符合产业定位,便于旅游宣传推广。


作者:岳增群、邵长宝、焦兴芳


三等奖


名称:邾国湖


寓意:因为水库建设在小邾国遗址上而命名。小邾国遗址地处山城街道西南10公里东江村境内。2002年省、市文物部门对小邾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揭开了2800多年前小邾国的神秘面纱,为研究小邾国的地理位置、埋葬制度及颜氏文化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庄里水库命名“邾国湖”,彰显了枣庄悠久的历史文化。该水库是山东省近30年来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也是枣庄未来发展大旅游的一张名片。杭州西湖的水容量不足1亿立方,命名为“杭州西湖”,已成为杭州的旅游名片,而庄里水库的水容量1.33亿立方,命名为“邾国湖”当之无愧。并且“水库”改用“湖”的称谓给人感觉高大尚,更好的打造旅游品质,提高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度。


作者:宋永芳、王兆海


名称:龙昌湖


寓意:泱泱华夏,龙为文化图腾;悠悠东夷,思我昌虑旧疆。蛟龙腾跃,两江汇于一库;山城振兴,百业必更繁昌。枣庄以凤或凤凰为名的山和水很多,以龙为名的山水较少。庄里水库所在的范围是东、西江汇流后的位置,蛟龙在水,两江定生龙,且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枣庄山亭、羊庄所在地又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有凤鸣湖,北有龙昌湖,两湖相映生辉。又因其水域处在古昌虑都城,昌又有繁荣昌盛之意,所以命名为龙昌湖恰如其分。


作者:谭秀英


名称:龙岭湖


寓意:枣庄北依沂蒙山余脉,西邻南四湖,起伏的山脉谓之龙脉。大坝筑起,群山之中形成湖泊故曰龙岭湖。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祥瑞,龙兴国兴,龙能兴云作雨,造福枣庄400万人民。群山中58年修的马河,岩马两座大型水库,与龙岭湖交相辉映,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是人们休闲游览的绝佳去处,清山绿水,必将造福枣庄子孙万代。7000年前内蒙出土的c型玉龙可作为龙岭湖旅游度假的标志。


作者:吕宜坤


名称:宝峰湖


寓意:依山傍水,堪称宝地;水乡灵秀,因有宝峰。众泉清澈,以成薛河之源;群崮连绵,耸峙庄里之东。明万历十三年《滕县志》:“薛河,其源本西江,水出自宝峰山东诸山泉,南过青莲步、将军步,左过高山西折过山亭,纳永丰、凤凰二泉,又西至于薛山名为薛河。”取名“宝峰湖”,不禁让人饮水思源、感恩这一方水土和先人的恩赐,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枣庄是鲁南七十二崮之首的抱犊崮的故乡,七十二崮、山亭滕州环湖的座座山峰可谓“宝峰”形象而又生动;“宝峰湖”名称中有山又有水,实为宝地。


作者:黄轩源


名称:玉泉湖


寓意:湖名“玉泉”,所依乃库区所在地的传统道教文化。湖东南岸有 “云龙山”,云龙山下有玉泉,玉泉旁有近千年历史的玉泉宫,乃著名的道教建筑。此宫曾统辖滕县、邹县诸道观,香火旺盛。另外,以玉泉宫为中心,东有土地庙,宫前有碑林,西南有割肉孝母牌坊以及龙王庙。云龙山一侧风景优美,水面最为宽阔,水边悬崖上还有聚仙洞。如果复建玉泉宫,在当地浓厚的道教文化氛围下,香火将很旺盛。结合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一定会使“玉泉湖”成为我市又一个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


作者:汤海涵、刘玲现


名称:中兴湖


寓意:中是中国的简称,是道的大成,是中国朴素哲学思想的代表,是中华人文哲学的体现。兴本为举起,引申为发展壮大,欣欣向荣。中兴暗喻国家兴盛繁荣、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枣庄是我国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和老工业基地,这源于曾在中国工业史上创造工业辉煌的中兴煤矿公司。中兴湖暗寓枣庄的工业文化。中兴湖具有工业、农业、旅游等综合效益,像一颗明珠,在枣庄钟灵毓秀的大地上跳动着青春的美丽和鲜活,必将助力枣庄城市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必将见证枣庄“煤盛而城崛起,矿竭而城不衰”的发展历程。


作者:郭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