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20日 11:10:43

漫步在生机盎然的枣庄市十六中学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展现着积极向上的优美英姿。


以巩固创建为抓手 校园文化建设为核心


把文明创建融入育人全过程,枣庄市十六中学慎终如始。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务实高效的管理模式。以培养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人才为办学目标。以勤政廉洁、公平公正、团结协作、承担责任为干部的工作原则;以人心向善、追求至善、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为师德为风范。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为育人观念。以视质量为生命,为学生终生负责,爱岗敬业为质量观。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重要位置。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校园精神文化又被称为学校精神,并具体体现在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上。


1、校风建设。校风建设实际上就是校园精神的塑造,校风作为构成教育环境的独特的因素,体现着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十六中的校风是:文明和谐、求实创新,这本身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写照。十六中校风具有深刻的感染力,让每一位师生时刻感受催人奋进的内在动力。


2、教风建设。教风是教师在长期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教育教学的特点和风格,是教师道德品质、文化水平、教育理论等素质的综合表现。十六中的教风是:循循善诱,以身正人。这是十六中人治学严谨、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行为的体现。


3、学风建设。学风是指学生集体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是学生在长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表现。十六中的学风是:勤学勤问、多思多练。人生在勤,不学何获。孔子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正是现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之一。优良对学风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学生人格品质的完善,对把学生培养为全面发展的人才,都有重要意义。


4、学校人际关系建设。十六中已形成良好的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学校干部团结、老师心态端正、学生活泼开朗。学校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广大师生密切合作,同心合力,形成团结统一的集体,更好的发挥整体效应。

用“静心办学”引领学校文化变革


多年以来,枣庄市第十六中学校园文化成为全市教育领域高频率的点击词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办教育,办学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好比盖高楼大厦,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要夯实,关键还要有科学的规划和科学的铸造。”在谈到学校的办学理念时,该校王恒连校长侃侃而谈。“作为校长,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宁静。静心办学是校长应有的境界,它会带动学校管理文化的变革。对学校的办学理念不能前后摇摆、漂浮不定,应当通过校园文化的形式落地生根。”


正是怀着对教育的这份理解、热爱和责任,该校领导班子从自身实际出发,从学校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营养,确立了“建设规范加特色学校,培养合格加特长人才”的办学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以爱为源、注重个性、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静心谋划学校发展。老师把学校的目标作为师生共同愿景,静心教学,潜心育人,把自己负责的小事做细,把难事做易,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去完成自己神圣的育人使命。学生抛弃了浮躁,静专思主,合作探究,不比基础比提高,不比分数比能力,在平淡的学习中增长才干,成就自我。


“静心”概括了枣庄十六中的校园风气,映衬的是十六中一班人的心境。但是,静心决不是消极对待,而是蕴含着对教育规律的理解和为实现教育理想的不懈努力。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化为每一天的努力,把“短跑”变为“长跑”,把日常繁杂的工作与自己的教育理想融为一体,用心把学校打造成师生成长的“福地”。


以环境育人为辐射 校园优美有亮度


一直以来,枣庄市第十六中学高重视环境育人,环境建设扮靓校园,用无声的力量添彩创建。持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强宣传栏、标牌、墙面、文化石等载体建设,增强校园文化软实力。漫步校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处处洋溢着文明律动。


面面墙壁说话、处处环境育人。完善的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食堂、实验室、钢琴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多媒体教学系统、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为现代化教学、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洁净环境涵养文明,树立典型弘扬文明。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人人争做文明校园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如今,文明之举、和谐之风已成为校园中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