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6日 09:28:16

鲁南传媒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共二十六条,不分章节。围绕解决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的难题,从机构职责、人员配备、事项内容、工作流程、经费保障等方面,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应当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原则。结合国家相关标准定义了网格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两个关键概念;明确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等八类事项,并进行了列举明示;对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的配备方式、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清单和网格事项联动处置清单,厘清了事项范围和职责边界;规范和细化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流程;完善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保障措施,为网格工作有关人员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走在全省前列,本次制定的《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度设计上进行了探索。《条例》规范了网格的划分,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其中规定,为避免“多网并立、多头管理”,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应当依托已划分的网格开展工作,不得另行划分网格,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厘清了网格服务管理事项。针对立法调研中发现的网格职能界限不清等问题,对网格服务管理事项作了整体性制度设计,规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等八类主要事项;设计了网格事项联动处置清单制度,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流程;《条例》规定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制定完善网格事项联动处置清单,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确保网格事项及时解决。另外,《条例》还明确了网格工作人员的配备方式、工作职责和培训机制,强化了保障措施。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社会治理模式。近年来,我市探索实施“一网统筹、一体联动、一站服务”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打造“枣治理·一网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网格化社会治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省、市虽然出台了一些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的标准规范、政策文件,但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网格划分不规范、网格职能界限不清、网格员队伍力量不足、保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急需通过制定《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为网格化服务管理活动提供法律遵循和制度保障,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