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08日 10:37:5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推动强市建设,人才是关键。3月7日,滕州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团市委副书记胡垒传达了《滕州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汇报了当前滕州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工作的有关内容。滕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李长瑞主持会议。

据了解,滕州市于2022年3月入围全国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地区;2022年6月,成功进入试点建设名单。为此,滕州团市委结合全市实际,聚焦青年普遍关注的现实需求,牵头起草了《滕州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并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统一下发。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3年5月,基本形成对青年友好便利的政策体系和城市环境,青年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进一步突显为第一阶段。到2024年5月,全面建成政策完善、服务有力、环境友好的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市”建设得到全社会认可为第二阶段。

当前,滕州市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处于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推动强市建设,人才是关键。目前,滕州制定了“人才新政17条”“人才安居工程”等系列政策,人才服务更加精细精准、贴心暖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着重在“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上发力,提出“全天候提升青年思想引领、全方位提升城市双创活力、全要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覆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参与保障青年合法权益”5大建设目标。聚焦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来滕青年住房、就业创业、婚恋健康及综合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普惠性政策落地。小到各类补助、补贴,大到环境优化、城市融入,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生成建设预期成果清单,共设置提高城市就业质量、提高城市“双创”活力、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城市教育保障力度、提高城市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城市健康保障水平、提高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市青年社会参与度等10大指标。这其中不仅包含了枣庄对滕州市开展评估的定量指标,又涵盖了一系列具有滕州特色的亮点和品牌工作。

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涉及面广、融合度强,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工作。滕州市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41个成员单位为实施主体,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团市委。负责牵头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同时对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对建设工作全过程进行监测,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