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1日 16:36:2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4月21日,枣庄市薛城区新闻办召开“善治薛城暨薛亮网格社会治理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薛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孙达志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3年度薛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有关做法。

一、明确目标任务。聚焦实干实用实效,以“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全域协同、智慧驱动”为主线,围绕队伍专业化、制度规范化、运转高效化、服务精细化“四化”目标,抓深抓细抓实网格调优、队伍培优、阵地创优、平台提优、机制建优、宣传推优“六大”行动,优化优质优效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网格服务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打造与薛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薛城特色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擦亮“薛亮网格·诚心服务”社会治理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落实推进措施。优化网格设置,按照《关于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攻坚突破工程的实施意见》规定的网格设置要求不变,城市社区网格,按照常住居民150—200户左右,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农村行政村以片区、自然村落或一定数量住户划分网格。拆迁村(社区)可以整体划分为一个网格。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等单独建立专属网格。公安、应急管理、社会救助、乡村振兴、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根据职能架构合理划设专业网格。今年对新招录的110名社区工作者,全部实行“定岗网格”制度,为网格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推进网格员队伍持续优化。

三、强化考核督查。成立区、镇两级网格员巡查大队,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巡查。强化责任制度的“指挥棒”作用,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化提升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挂钩。对工作成效突出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推动力度不大、措施落实不力的,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工作改进。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