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2日 09:30:0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薛城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区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

从破题“方式”

解锁主题教育“公式”

薛城区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始终,从“纸上学”到“事上见”,促使主题教育“活”起来。

理论学习用加法。薛城区高质量举办专题读书班,采取专题党课和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共学,并用好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用现场体悟增强学习感染力。

调查研究做乘法。薛城区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等调研重点21个,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42项,累计开展调研189次,解决问题89项。此外,还通过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网络征集、一线走访收集意见建议320余条。

推动发展成倍数。组织党员在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基层“金点子”转化为发展“金钥匙”。其中,陶庄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全力推进健康食品和节能环保建材两大主力产业集群加速向50亿级、100亿级目标迈进;常庄街道创新“党旗红+网格蓝”治理模式,吸纳网格员、业委会等纳入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区人民医院问需于患,配合区医保部门开展患者“床旁结算”,改善患者入院、就医体验……

从干部“态度”

彰显主题教育“深度”

“全区党员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做一个有灵魂、有担当、有本事、有底线的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真正做到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薛城区委书记巴海峰的这堂专题党课“提神”又“醒脑”。

学思想、强党性。薛城区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以点带面,深学一层,采取“三下三上”模式,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轮训,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邮寄资料、“指尖点读”、送学上门,对“两新”组织党员,依托灯塔书屋、红新驿站等阵地搭建“学习加油站”。重实践、建新功。作为市驻地,薛城区始终保持“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精神状态,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 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通过创新开展“揭榜挂帅”“四争一创”活动,15家单位和个人挂帅攻坚重点事项,争取省级以上荣誉127项、各类资金45.9亿元。今年,该区先后获评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并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行列。

从群众“心坎”

检验主题教育“成色”

近日,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举办的“民生服务大集”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环境等六大服务区和招才引智等五个专区又被摆上摊位,5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摊。“现场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问题,可以看出区委、区政府为举办这次活动下了很大功夫,作为薛城人,我感到非常满意!”刚咨询完就业服务政策的市民杨阳说道。

据悉,薛城区树牢“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理念,通过定期开展“办实事、暖民心”活动,处理好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区直部门单位、镇街每2个月组织开展1次“民生大集”“民生直通车”等活动,各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日和便民服务站,每月8日、18日、28日集中开展服务。

带着“成绩单”,互留“联系卡,干部与群众促膝围坐,与群众“结上亲”,常关怀、解难题与群众“连上心”,这是薛城区如火如荼开展的“结亲连心”活动。全区党员每人与7-10户“结亲连心”,900余名网格员与所负责的网格内群众“结亲连心”,1.5万名党员干部通过每2个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与13.73万户群众织密了党群干群“联系网”。

改造老旧小区22个、住宅楼129栋,惠及居民4300余户;举办“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线上线下现场招聘会3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实事办好、群众满意,已成为薛城区主题教育“成色”最有力的注脚。(记者 杨晓斐 通讯员 曹芳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