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03日 09:17:3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税务部门迅速跟进,为我们及时办理留抵退税,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也打消了我们对于继续加大投资,完善新能源公交配套设施建设的顾虑。”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慧告诉记者。

该公司投资超2亿元购置了600余辆新能源公交客车,对全市BRT公交线路车辆全部换新,此次大额投资也让企业陷入资金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人员主动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前往企业辅导在线提交留抵退税申请,为企业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866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把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调研问需、推动发展、联动宣传“点线面”多维发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真正将“税惠红利”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调研问需有方

把准惠企关键点

山东科宏纺织有限公司的订单主要来自欧美国家。近期,在向欧洲国家出口一批服装时,向瑞士一公司支付了500欧元的认证费用,因涉及国际税收业务,需要进行源泉扣缴申报,但由于公司财务人员为新任职人员,对此项业务不熟悉,工作一时陷入停顿。

恰逢台儿庄区税务人员上门走访问需,在了解情况后,不仅现场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辅导其通过“国际税收业务套餐”完成申报,并为其专门开展了一场关于国际税收相关政策的培训小课堂,既解决了眼前的难题,还立足企业经营业务,制定了“一户一策”税收方案。

今年,我市税务部门积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开展“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点”,确保税费政策红利及时高效惠及市场主体。

“近年来,每当我们有涉税政策问题时,税务人员总是能第一时间给予我们解答,帮助我们重新梳理和理解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山东科宏纺织有限公司财税人员朱彤说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和纳税人缴费人政策享受便利度,我市税务部门还组建了由局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牵头的政策顾问团队,以纳税人缴费人税惠政策懂不懂、税费业务流程通不通为标尺,向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着力排查、摸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税惠政策落实、政策享受中的问题症结,助推“税惠效能”充分释放。

推动发展有为

搭建惠企连接线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落稳落细,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共享”“四能四不能”工作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税企沟通桥梁,为推动市场主体发展蓄能添力。

“我们公司能够取得如今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我们更加专注于产品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继而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强劲动力。”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显坤介绍,2022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31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407万元。

今年以来,滕州税务部门以企业财务报表和申报征收等税收大数据为支撑,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山东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协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难题,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换挡提速、做大做强。

同样,为了让创新型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薛城税务部门积极构建税企联系沟通“5A”(即宣传辅导Advertise、风险提醒alert、助力发展Assist、征集需求Ask、建言献策Advise)长效机制,组建“三员一团”(首席联络员+税收服务专员+专职纪检员+专家顾问团队),对小微企业科技研发补贴、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补贴、专利申请维护补贴、网上办税流程等涉税事项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辅导,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释放的红利,促进企业在科技成果研发以及成果转化中持续发展。

联动宣传有效

拓展惠企覆盖面

“尊敬的纳税人,您有一条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请注意查收。”近日,山亭区鑫茂源农产品厂的办税人员文倩倩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为避免税惠政策接收不及时、理解不准确现象的出现,税务部门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分类政策推送及申报提醒,在节约人力物力的基础上,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打通税费政策入企“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联动宣传,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内涵、明晰操作口径,切实发挥“1+1”叠加倍增宣传效应,确保税惠政策顺利落实落细、应享尽享。

据悉,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市税务部门多渠道开展税惠政策宣传辅导,线上聚焦精准宣传,梳理筛选出政策适用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线下聚焦精准辅导,通过政策宣传辅导进企业、进庙会等税宣活动,一对一、面对面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政策讲解和操作辅导。

截至今年5月,我市税务系统已开展直播12场,点击量2600余人次;推送税收政策21条,点击量6万余人次,推送宣传长图3篇,点击量3300余人次;发放政策解读类宣传单40000余份。推动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