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11日 09:38:5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2018年,记者采访赵峰的时候,他还是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


那时候,赵峰自己一直努力钻研科学技术,参加和负责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公司的科研开发项目。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创新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赵峰在工作中积极承担责任,刻苦攻关,创新工作方法,打破技术壁垒。他开发的微细电火花喷孔机床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他设计研发出曲面插补电火花加工中心,解决了航空航天针对镍基合金发动机涡轮盘等超硬材料的加工难题,并成功地打入航天火箭零部件生产企业。他提出的数控机床模糊逻辑维修法,解决了外国专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受到外国专家的好评。


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从保加利亚引进了两台价值300万元的卧式加工中心,在安装、调试过程中,数控系统却出现了故障。当时,来公司安装、调试的外国专家们查遍了整个系统没能排除故障,后来又从北京、天津等地调来他们在华的专家,仍未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赵峰自告奋勇要求试试,他反复阅读说明书和图纸,凭借经验,用筛选法、模糊逻辑判断法,分块查询,反复排除,终于排除故障,外国专家向他竖起大拇指,并邀请他到国外工作,但被赵峰婉言谢绝。


赵峰还运用自创的模糊逻辑维修法解决了英国雷尼绍测量机、美国光动激光干涉仪、德国龙门导轨磨床等设备的几十项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并为企业创造近9000万元的经济效益。2013年,赵峰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1月,赵峰调入枣庄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光电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几年来,他把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科研成果应用到科研教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建设上。通过与企业合作,完成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面向轻量化材料精密成型伺服压力机研发产业化工作。该项目投入320万元,于今年6月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被评为省级优秀科研项目,并给予480万元资金资助。


赵峰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瑞士一家企业合作开发了“喷油嘴微细电火花倒锥喷孔钻加工技术”的研发,用0.1mm的微细孔打破了国外对这项技术的长期垄断,极大提高了燃油动力性能。目前,已完成正在交付使用阶段,该项目每年为企业创造1350万元效益。


与枣庄职业学院共建智能微细加工技术技艺传承平台,研发双头微细电火花汽车发动机喷油嘴加工机床,为职业院校培养10名高水平专业教师,通过实地实训教学将微细加工技术技艺传授给学生,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赵峰还在山东鲁南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挂职科技副总经理,组织学校科研团队,解决了伺服压力机低速大扭矩电机与驱动配合的适应性技术难题。承担完成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微孔电火花喷孔钻床”高压共轨技术的发明,获得3项发明专利,赵峰先后负责和参加5项科研开发项目,其中4项已实现工业转化和应用,共为企业创造了近3000万元的丰厚利润。


他还把近几十年在维修工作中对数控机床出现的各类故障现象、查找问题、解决办法形成案例总结出《数控机床维修法100例》,并编辑出书籍进行推广应用。每年为企业节约维修费用300余万元,并把此项经验推广到数控机床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参与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行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导论》等5部教材,为当代大学生教育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素材。


赵峰表示,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为我国技术创新和高等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