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4日 09:17:1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将公职人员守信失信等信息纳入评价指标,建立诚信档案;对企业和个人环境行为进行积分量化,根据诚信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措施;把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纳入信用监管范围,全面规范机构行为……目前,在薛城大地,“信用+”模式全面铺开,信用建设“一根针”正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去年以来,薛城区先后入选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县、农村“信用+”体系试点县和第二批省信用交通试点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评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智胜奖”。

搭建平台好“唱戏”

“您好!我们现在推行‘信易批’审批服务模式,叫号系统显示您的‘榴花·薛城分’信用等级为AA级,虽然申报材料不齐,但您仍可享受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审批’。”在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业务窗口,企业负责人董女士成功办理了施工许可。

“信易批”,即薛城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一项审批服务新模式。依托薛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榴花·薛城分”数据系统,将诚信等级AA级以上的市场主体和自然人纳入“信易批”激励范围,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审批”等便捷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推出信用主体容缺受理事项20项、告知承诺制事项91项,累计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服务149人次。

薛城区坚持从搭建架构开局,让信用工作基础更“实”。目前全区已打造“信易医”“信易购”“信易餐”等应用场景22个。投入300余万元建成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信息近3000万条,“榴花分”注册人数超33万人、注册率全市最高;同步上线“信用薛城”门户网站和“诚信薛城”手机微信端,形成“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服务体系。

建强载体激活力

在邹坞镇马庄村,信用积分制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庄自治的积极性,大家都志愿参加打扫村居卫生、照顾老年人、看护留守儿童等活动。一种邻里和睦、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正在长成。

不仅是马庄村,刘庄村村医上门看诊不收取任何入户诊费,市民王女士志愿承担起“门前三包”职责,福泉社区里设置了爱心食堂、免费洗衣房、免费理发店……在薛城,信用场景多点开花,滋养着文明新风。是什么让城乡劲吹文明新风?

薛城区加强诚信体系载体建设,在乡村治理中,提升村民参与度,以信用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开展“信用+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5000余场次,建成惠民小院、信用超市、爱心食堂等惠民场所212处,累计积分兑换5万余人次;在社区治理中,将信用融入社区建设,提升市民支持率,先后打造诚信广场、诚信公园等阵地95处,创新开展“诚信+物业”模式,建立服务评价“红黑榜”制度,全区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28.3%;在商业管理中,提升商户自律性,推广“诚信‘码’上见”,将门前三包、投诉举报等纳入商户诚信评价,打造诚信街区、诚信市场20个。

融合赋能添动力

市民王女士到立健药店买药,扫描店里的“诚信薛城”公众号,被告知她的910分榴花分和AAA信用级别,可以享受买药八折优惠。买药后,王女士高兴地笑了:“因为参加‘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我的榴花分涨了。这次在药店买一盒感冒颗粒,省了6块钱。看来,这活没白干!”

诚信有形,信用有价。不仅市民高兴,商家也同样高兴。

“这张诚实守信的牌子,可是实实在在的金字招牌,看到我们门口的流动红旗和标牌,顾客比以前多了很多。”包子客的店主王静说起街道发放的标牌,满脸喜悦。

薛城区坚持从融合赋能发力,让经济发展活力更“足”。以信用促行业精准监管,全区纳税信用A、B级企业总量同比增长5%、占比52.58%,定点医药机构违规率同比下降63%;以信用促营商环境优化,在全市率先实施信用承诺前置和修复主动告知,公布承诺证明事项329项,依托市普惠金融中心平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21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以信用促消费扩内需,运用“信激励”释放红利,组建信易商家联盟,发放“诚信惠民消费券”200万元,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实现了惠及于民、引流促消“双赢”。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