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4日 09:27: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编者按】千年水道,百年复兴。随着国家重构京杭大运河“全流域”航道重大布局的展开,苏醒的大河被赋予新的使命、寄予新的希望。近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通江达海好‘运’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枣庄、济宁、聊城3座运河城市,讲述运河山东故事,赓续运河时代精神。

大运河的鼎盛时期,曾孕育了一系列繁华都市。《临清县志》记载:“临清地处汶、卫流域,每届漕运之时,帆樯如林,百货山积,经数百年之取精用宏,商业遂蓬兴而不可遏。”

明清时期临清漕运发达,经济社会繁荣达500余年,是当时全国重要的流通枢纽城市和闻名全国的商业都会,曾被清乾隆皇帝誉为“临清傍运河,富庶甲齐郡”。

这座曾活在运河记忆中的城市,如今萌发了新机。

临清地处冀鲁豫三省四市交界,北融京津冀、西南通中原,是山东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同时,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经济区、省会经济圈、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等政策叠加区,拥有良好的战略叠加优势。

近年来,为开辟新的交通物流运输通道,临清借助京九铁路专用货场,积极建设鲁西国际陆港,开启多式联运发展新篇章。“临清号”东连海上丝绸之路,“鲁疆号”西接欧亚大陆桥,“齐鲁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形成了“东有青岛港、西有临清港”的集装箱物流运输格局。

作为山东港口在鲁西北地区最早规划建设的内陆港,临清鲁西国际陆港经过多年发展,班列运行高效稳定,货源集聚作用显著,已成为山东港口在鲁西北地区重要节点。

此外,鲁西国际陆港与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合作,率先开通江北地区首条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实现临清和世界任一港口的互联互通。海关监管场站实施“封关运行”,即关内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功能,企业通关时间由原来1天缩短为2小时,每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近30%,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通关成本、时间成本,将“出海口”搬到企业“家门口”。

通过叠加口岸功能,引入优势资源,昔日的鲁西内陆小港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沿黄流域第一大内陆港,集装箱年发运量约15万标箱,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70万吨,海铁联运连续8年位居全省内陆港首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