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3日 09:56:3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月12日,枣庄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

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于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成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孙瑞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科科长张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于晨介绍,今年以来,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把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障改善民生实践中谋篇布局,围绕调整优化政策和提升服务效能出台一揽子惠民举措,住房公积金各项主要业务指标运行情况良好。

首先是主要业务指标运行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因城精准施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工具箱,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23年1-11月主要指标情况:

一是扩面情况:全市新增缴存单位991个,新增缴存职工3.05万人,同比增长10.35%,完成年度计划的115.16%,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二是归集情况:归集公积金49.55亿元,同比增长4.76%,历年累计归集490.83亿元,缴存余额177.38亿元。

三是使用情况:提取和贷款共使用资金55.76亿元,其中,提取36.91亿元,发放贷款5916笔、18.85亿元;历年累计提取313.4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38万笔、304.13亿元,贷款余额151.57亿元。提取主要去向是住房消费类提取,合计25.24亿元,其中购建房提取5.66亿元,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19.46亿元,租房提取1217.89万元。资金使用率94.74%,资金保持充分使用。

第二个方面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持续增加政策供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制度功能,支持缴存人解决住房问题,加大租房提取的支持力度,下半年以来对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同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服务重要战略、保障改善民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见行见效,形成多层次、差异化、广覆盖的政策体系。

其中,一是扩大制度保障范围,建立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制度。按照“缴存灵活、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符合灵活就业人员特征和需求的管理机制和政策体系,出台《枣庄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推进灵活就业人员规范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支持其解决基本住房问题,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住住房的支持力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释放制度红利,更好发挥公积金在住房保障领域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大租购并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公积金保障作用。其中,一是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更好支持职工住房需求,购买自住住房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40%下调为30%。二是支持提取公积金付首付,充分发挥公积金保障作用,缴存职工家庭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减轻职工购房压力。三是实施多子女家庭公积金支持政策,解决枣庄市多子女家庭住房问题,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多子女职工家庭,在枣庄市购买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增加10万元。同时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四是出台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提取政策,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可按月全额提取月缴存额用于支付房租。

自政策实施以来,多子女家庭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181笔,贷款金额8289.3万元,租房提取73人,提取金额70.19万元;购买自住住房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的,申请公积金贷款246笔,贷款金额9261万元,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30%的,申请公积金贷款37笔,贷款金额1671万元。

三是出台增设电梯提取政策,推进宜居枣庄建设。持续推进枣庄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水平,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符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的,职工自住住房增设电梯,以及职工本人及配偶的双方父母自住住房增设电梯,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一年内,可一次性提取申请人的住房公积金,支付增设电梯费用,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民生的积极作用,多渠道发挥住房公积金职能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创新构建公积金信用评价体系。今年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信用枣庄”建设总要求,创新开展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评价成果运用取得阶段性成效,《创新住房公积金制度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

其中,一是开展守信企业评价,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对全市所有缴存企业开展了信用评价工作,共有384家企业被评价为2022年度信用A+企业,占比5.91%,评价出信用A+缴存人62285人,占实缴人数的19.29%。

二是市住建局对4家住房公积金信用A+房地产企业给予了房地产行业AAA企业政策激励;市税务局联合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4个部门对全市1346个纳税信用AAA级企业进行表彰,对其中81家住房公积金信用A+企业给予税务AAA政策激励,享受出口退税管理一类纳税人待遇等税收优惠政策。各金融机构对21家住房公积金信用A+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74亿元。

三是开展信用数字化建设,建立信用数据共享机制。建立了信用主体评价信息数据库,开发了嵌入业务系统的信用评价系统,向合作部门及金融机构反馈了信用A+企业评价结果101条,并通过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信用中国(枣庄)”网站公示。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