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8日 10:33:1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儿庄区将“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持续抓好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等工作,推动党的声音传播在一线、社情民意摸清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经济发展助力在一线。

坚持“一线聚民心” 推动政策宣讲全覆盖。分类推进政策宣讲。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开展分组交流研讨140余人次,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研讨交流3400余次。分级分类开展讲党课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30余场,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760余场。扩大基层宣讲覆盖面。组织开展各类基层宣讲120余场,向28500余名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在“台儿庄发布”“台儿庄组工”等网络平台开设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开设网上课堂。丰富政策宣讲形式。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制作《担当——台儿庄大战中的共产党人》等党员电视教育片,以鲜活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一线听民声” 推动调查研究出实效。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推动20个重点课题,组织36位县级领导领题调研,推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四大班子分别确定1个正面和1个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突出一线调研。组织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列出调研清单,对调研时间、调研对象等进行统筹规划,截至目前,已开展调查研究10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55个。推行调研计划备案管理,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加强成果转化。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作为调查研究的关键环节,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

坚持“一线破症结” 推动信访接待提质效。设立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日。按照“AB角”工作机制,每个工作日组织2名县级干部轮流到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现场解决信访问题。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接访92次,接待群众来访31人次,全部按照“首访负责制”,对接访问题进行全程跟踪化解。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信访积案帮包制,按照“帮包到底、解决到底”的原则,县级领导干部分解信访积案,全过程参与案件调查、落实、解决等环节。截至目前,已累计化解39个信访积案。开展民生问题攻坚行动。结合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进家门、察民情”活动,组织党员入户走访群众12万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426条,建立问题台账并逐项梳理,明确办理措施、办结时限、责任人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坚持“一线助发展” 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坚持问题解决在一线。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制度,为17名县级干部分别指定1处镇街及1处村(社区)作为联系点,现场协调解决2-3个制约镇街、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问题50余个。坚持攻坚突破在一线。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组织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帮包项目建设。前三季度,56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3.04亿元。开展七项攻坚行动,梳理7方面22项重点工作47项具体任务,逐条分解到29家责任单位。前三季度综合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坚持争先进位在一线。在镇街、国企推行“一线赛马”,采取量化排名、督导暗访等形式,对镇街经济发展、国企营收增长情况进行排名,7家区属国企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05%,马兰屯镇跻身“全国千强镇”。在区直机关开展“三争三创”活动,按照“月通报、季述评”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申报争创项目600余个,其中国家级事项120余项。 (记者 杨晓斐)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