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6日 14:41:5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入冬以来,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峄城区民政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冬送温暖 情暖万家”系列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为困难群众温暖、平安过冬,兜住底、兜准底、兜牢底。

以“实”为根本,开展一次过冬摸排。为全面掌握困难群众过冬情况,成立由局科级干部任组长,局全体人员与各镇(街道)民政办人员为成员的7个工作队,联合村(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对辖区内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进行集中摸排,摸清底数、了解诉求、掌握实情、确保精准施策。截至目前,摸排走访群众9000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700余条。

以“助”为支撑,发放一笔取暖补贴。进入11月以来,积极谋划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事宜,动员安排各镇(街道)核准补贴对象,确定取暖补贴拨付标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筹集资金,于11月底前为10737名城乡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415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缓解困难家庭冬季取暖的压力。

以“教”为引领,开展一轮宣传活动。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农村大喇叭,发放、张贴明白纸、倡议书,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困难群众过冬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引导困难群众、养老机构、独居老人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线,注意冬季用电、用气、用煤安全,防范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强全区养老机构和困难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群众的科学防范能力。

以“帮”为辅助,发放一批生活物资。为切实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欢乐的春节,筹集35万元善款,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采购一批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拟对1500户因重病、重残、突发性事故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开展走访慰问,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以“备”为保障,储备一宗防寒物资。以困难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密切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家庭边缘家庭和突发重大事故等重点救助对象,筹集善款10万元,采购一宗棉衣、棉被、保暖衣等过冬物资,确保寒冬期间临时救助工作的物资需求,对防寒御寒物品不充足的人员,第一时间送去御寒取暖物资,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以“安”为基石,开展一轮督导检查。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深入各养老机构、爱心食堂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对供暖设备、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坚持整改零容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本次共排查养老机构安全隐患29处,已经督促整改到位。坚决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充分发挥区内3家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为1623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438名低保家庭中的生活不能自理人员,上门提供日常探访、卫生保洁、照料护理等服务的同时,突出加强安全指导和关心慰问,提醒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提前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御准备,确保安全防寒保暖,严防发生火灾、冻伤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伤亡事故发生。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