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1日 12:55:2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12月20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规范流程优服务 减负便企添活力——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我们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张健,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崔海庆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高冬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健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招标投标领域牵头作用,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和招标投标“百日攻坚”行动,在规范、减负、便企上狠下功夫,持续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深入落实重点任务,创新行动持续深化。联合市司法局开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工作,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排斥外地投标人的规定或行为、对不同企业在招标投标方面设置的差别化待遇等进行清理。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征集招标投标领域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问题线索的公告》,设置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开征集相关问题线索和投诉举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开设了常态化意见征集和异议投诉受理模块,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投诉举报提供便利。认真执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提高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电子招投标流程中设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模块,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设了“招标计划”发布专栏,截至目前,共提前发布建设工程招标计划330条。出台了《关于鼓励减免投标保证金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实行“信用+承诺”模式,建立了信用记录与投标保证金联动机制。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接入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为全市164个工程建设项目减免投标保证金,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广使用电子保险保函,投标保险保函在线使用率达到100%。升级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开标评标区域监控系统,成功与山东省云智监管系统数据对接,实时传送评审现场音视频,各行政监督部门可在线监督评审。创新“三码同源”(招标文件下载码、投标文件制作码、投标文件上传码)预警机制,围标、串标预警功能模块已上线运行,为评标评审阶段和事后监督提供技术支持。

聚焦交易透明便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不见面开标”改变了以往投标企业需要现场参加开标的形式,实现了开标过程全程可视、实时互动、高效透明,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差旅食宿人力成本300万元以上,截至11月底,全市有1600个项目使用不见面开标,涉及近7000投标人(次),其中外地投标人占比为50%。投标企业可在枣庄市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且全省互通互认,实现“一把CA走山东”。已累计为企业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10353件,降低企业交易成本310万元。推动数字证书无介质化应用,在全市平台推广使用“专家云签”,累计1087名评审专家在评审中使用云签章。对投标企业办理“标证通”的享受数字证书免费政策,目前已有194例投标人采用“标证通”代替实体数字证书投标。推出提前介入、优先交易、帮办代办、专业指导、全时在线、限时办结、系统保障、协调联动、金融赋能、跟踪问效“十项举措”,为重点项目配备18名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7×24小时不打烊”“三个优先”服务,业务咨询、场地预定、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实现“随来随办”。节假日接听咨询电话127例,完成场地预约21次,累计为42个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进场时间由4小时压缩至1小时内办结。

结合实际先行先试,试点任务实现突破。积极争取“创新招标代理机构信用管理”和“创新废旧物资交易模式,聚力实现‘能进则进’”2项省级试点任务。正在起草《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机构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提升代理服务水平和质量。制定实施《枣庄市废旧物资交易工作规程(试行)》,编制废旧物资交易动态清单,确定了废旧货物、废旧办公设备、废旧房产、废旧机动车等6个大类交易项目,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废旧物资进场交易23笔,成交金额2301万元。3月20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88期)刊发推广《枣庄市推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智能预警全流程服务机制》典型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共有16篇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相关经验做法和简报信息在省级、国家级平台和媒体上宣传推广。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定枣庄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规程及交易清单,做到“应进必进”。12月6日,市中区首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项目在省农村三资交易系统挂牌,经过多轮竞价后顺利成交,敲响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第一锤,拉开枣庄市农村集体产权线上交易的序幕。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项目公开挂牌共计12宗,成交9宗,成交金额169.9万元。

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市场主体更加满意。成立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领域中小微企业服务团”,设计制作了《枣庄市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电话回访问卷》,通过电话、问卷、入企等形式先后回访434家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等,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重点围绕惠企政策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精准发力、靶向施治。定期推送政策,回应企业关切,收集整理相关惠企政策,制作惠企政策二维码,方便企业“按图索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直通车”政策咨询日系列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诉求,解读招投标政策,回应招标人、代理机构关切,累计组织政策解读5场次,邀请150余家代理机构、投标企业现场体验招投标服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收到反馈建议30余条,惠及企业近100家,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