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1日 11:07:1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过去的2023年,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教育方针政策,加强教育研究,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从而提升了全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受到全镇群众的高度赞誉。

多措并举抓落实,落实教育优为先

峨山镇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方针政策,党委政府定期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加强教育研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特别是在党建品牌建设、防溺水安全、基础工程建设、教育满意度提升等工作中,进行检查督导。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多次组织干部到学校鼓励教师发扬园丁精神、红烛精神,为峨山镇教育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立健全保障教育发展的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2023年7月份取缔校外培训机构、暑期防溺水工作、教育满意度提升等工作中,多部门相互配合,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工作的开展。

推进依法治教,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2023年度,峨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了两次研究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把学校安全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并深入到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校舍安全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给予全程指导确保及时清除。并按照国家标准为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人员,安保资金及时到位,从2023年4月份开始,全镇学校幼儿园安保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清退了超龄保安,所有保安均持证上岗,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抓好护学保障工作,由镇政府牵头组成了由公安、交警、保安、学校干部、家长组成的校园护学岗,分布到各学校幼儿园每天护送学生上放学。对各村道路中阻碍校车通行的路障及时清理,保障校车顺畅通行,组织公安、交警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依法严肃治理,目前,全镇无非法校车接送学生现象。在防溺水工作中,峨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防溺水工作专班,多次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探索建立“5+1+1+4”工作法,即建立“5类人员台账”,实现“精细化”管理,构建“1张电子地图”,实现“数字化”巡查,打造“1套电子围栏”,实现“无人化”监管。组建“4级联动机制”,确保实现“零溺亡”。统筹多个部门并做了详细分工,明确了工作职责,成立了督查小组,每天一巡查,每周一通报,严肃处理渎职人员。统一购置了警示标志和救生设施,确保每处坑塘均设立警示牌、标语,救生设施不少于2类。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保障了未成年的生命安全,2023年实现了“零溺亡”的工作目标。

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群众满意度

峨山镇统筹资金对左庄幼儿园、流井幼儿园、金山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2023年12月,左庄幼儿园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流井幼儿园、金山幼儿园创建为省级一类幼儿园。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在2023年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全镇50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并发放了奖金,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坚守初心、坚守师德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依法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控制学生辍学,提升学生巩固率。筹措资金对家庭贫困学生进行了救助,组织骨干教师对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组织执法部门对辍学学生及时劝返,多措并举,使峨山镇学生巩固率达到了100%。加强家校共育协调,促进家校沟通交流,协助学校开展大走访活动,聚焦群众需求,紧紧围绕学生的“吃住行学”,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组织“关爱老人温暖社会”重阳节感恩活动,向老年人致以节日的祝福,树立“百善孝为先”的良好品格,加强学校和社会的联系。不断提升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