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4日 08:20:0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北赵庄村位于西岗镇东北部,西邻占地2000余亩的九龙湾省级湿地公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赵庄村党支部坚持学做结合、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九龙湾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探索创新“村企联建、景村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进了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

一是筑牢战斗堡垒,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深入开展“有困难找党员”活动,积极搭建党员服务载体,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建立了西岗首家“红岗驿站”,配备党员志愿服务站、乡村会客厅、京东电商直播基地、共享书屋、休闲茶吧等服务阵地,党员入住服务,为村民和游客提供公益、学习、农产品直播销售等服务。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推行“红岗善治”村民积分创星管理,明确了41项积分项目,以农民家庭为单位,每月积分评比,年终根据积分结果评选“星级文明家庭”,并兑换相应奖品,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

二是实施村企联建,壮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党支部积极和企业联合,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推动村企融合发展。和山东云尚善品公司合作,流转土地200亩,种植了叶酸玉米、富硒小麦。和滕建集团合作,流转土地175亩,建设了苗木观赏园、猕猴桃采摘园,并将50万元中央扶持资金入股园林项目,进一步增加分红收入。和滕州百荣餐饮公司合作,利用村内3亩闲置坑塘建设了“西岗人家”酒店项目。村集体通过入股3个项目,每年实现增收15万元以上。

三是依托区位优势,探索乡村旅游抢抓九龙湾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机遇,围绕景村融合,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配合景区施工单位,建设了乡村大舞台、儿童乐园、创客街,成为滕州“网红打卡地”。盘活闲置宅基地、空置房6处,打造了各类研学、民宿、展览小院,丰富了乡村游内涵。组织群众到文旅发达地区学手工、学农艺、学特色小吃、学乡村歌舞,积极培育发展观光经济。同时,村集体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到景区运营,可得到景区30%的运营收益,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