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30日 09:12:5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国资委健全国有企业规划投资、产权管理等各项规范制度,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推动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规范监管体系。市国资委不断充实完善1+N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企业日常经营行为。去年以来,先后制定印发市属企业投资监管、财务管控、亏损治理、层级压缩、风险防范、合规管理等10余项制度办法,开展了产权交易场所专项整治、民企挂靠国企专项整治、招投标保证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国资监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强化过程管理服务,提升企业运行质效。不断推进董事会建设和规范运作,落实出资人派员列席市属企业董事会会议制度,规范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和评价机制。以“穿透式”数据采集分析为抓手,协同推进制度建设与实际运用,强化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分析企业运行现状,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科学考核评价,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把业绩考核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手段,就如何完善国有企业差异化的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做了很多探索,每任期对考核办法进行更新优化,及时适应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体系。去年5月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出台了新一轮任期的业绩考核办法,基本指标全部挂钩经济效益,更大程度反应了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以及通过经营获取利润的能力,着力发挥业绩考核引领带动和收入分配正向激励作用。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11月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同比分别增长了12.51%、28.04%,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记者 王龙飞)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