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31日 10:33:3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月26日,枣庄市侨联凝侨聚力共奋进服务发展立新功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枣庄市侨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动员全市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群众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助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历史上首次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国字号殊荣。

枣庄市侨联的这些新成效、新突破,可以用几个数字来概括:

践行“暖侨惠侨”一个宗旨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强工兴产有‘侨梁’”“工业倍增侨行动”“强市有我、兴枣在我”等主题活动35场次,厚植侨胞爱国爱乡情怀,画好侨界最美同心圆。用心用情推进侨爱心工程,争取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中央华侨事务经费、“暖巢行动”等侨心项目600余万元,惠及5个区(市)8个镇、侨界群众1500余人。

坚持“国内海外”两个并重

开展“进侨家察侨情、进访厅解难题、进侨企促发展”活动,调研涉侨企业33家,走访侨界侨亲61户,帮助解决问题51个。突出重点,塑造亮点,开辟开设“侨心向党·侨界风采”“侨言侨语”“侨·这样说”等专栏,宣传侨界精英29人次,枣庄市2名侨界人士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密切与新侨的联系,结交新面孔,吸收新生代,诚邀德国、迪拜、加拿大、菲律宾侨团5批次50余人到访枣庄,枣庄侨联海外朋友圈不断壮大。

打造服务大局“三个品牌”

做实做优“企呼侨应”服务品牌。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商请29家市直部门组成“党侨共建 企呼侨应”服务团,汇总涉企惠企政策13类321条,建立“企业点单、市侨联派单、服务团成员单位接单、涉侨企业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开展走进企业“送餐”、请进侨联“配餐”、会商研判“团餐”服务15场,开展“企业家日企业家谈”“企呼侨应 直播助侨”等活动,帮助涉侨企业解决科研立项、医保报销等问题19个。

聚力擦亮“侨星志愿”服务品牌。坚持每月一主题,围绕助力工业倍增、服务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共开展12个主题95场次志愿服务活动,用侨界行动侨星力量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和枣庄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团2023年荣获第一批优秀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创新推出“侨聚枣庄·侨联世界”宣传品牌。围绕枣庄形象、枣庄好品、枣庄文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制作推出由11名侨界人士担任推介官宣传推介枣庄的9期主题视频,被海内外主流媒体宣传转发,阅读点击率累计1000万人次。

激活基层基础四个阵地

加强知情明政,建成侨界委员协商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恳谈会”“书香侨家读书日”等活动8场,畅通表达渠道,倾听侨界呼声,下沉一线协商,助力基层治理,为“有事枣商量”品牌增色添彩。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征文活动和颁奖交流活动,全市共征集作品2.3万篇,作品数量和获奖数量刷历史新高,连续12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学生连续两年荣获特等奖(全球特等奖仅20名),为全省唯一。联合山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组织西班牙、意大利50余名华裔青少年汇聚“云端”课堂“云览”枣庄。组织“侨胞之家”现场观摩会,激励12家侨胞之家比学赶帮超,深耕“侨胞之家”工作品牌。强化系统观念,创建“文化交流基地+侨胞之家+协商议事厅+侨星志愿+留联会”工作新模式,合力开展活动40余场。吹响“强市有我 兴枣在我”号角,用好留联会平台阵地,吸引100余名留学人员归枣创新创业,点燃留学生创业创富枣庄的激情梦想。

突破主责主业五项工作

一是聚焦换届难题。集中4个月的时间高效率、高规格、高质量召开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完成换届任务。二是聚焦山亭突破。启动“突破山亭 侨星兴产”行动,设置枣庄好品、涉侨优品、山亭百品三个展区,邀请全国知名网红主播,为枣庄市35家企业200余款枣庄好品直播带货,将涉侨企业曙光一线当天收益30万元赠予山亭慈善事业,并为山亭区争取饮水项目16.18万元,实现了助力乡村振兴、培育乡土人才、推介枣庄好品、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果农丰收、集聚枣庄人气的多方多赢效应。三是聚焦双招双引。率先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强工兴产”工作专班,先后引荐北京聪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东三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超级光新能源项目客商来枣考察洽谈文产影视、新能源和职业学校建设项目,2023年成功推动6个过亿元项目落地枣庄。四是聚焦“小侨友税”。延伸“税+侨”服务触角,在全国地市级侨联中开创“侨胞税收e服务”,举行国际税收专题直播2场,开展服务8次,解决涉侨企业出口退税政策、企业所得税政策、跨境劳务税收政策等问题7个,实现业务事项“一键办”、企业办税“零跑腿”,该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在全省宣传推广。五是聚焦作风建设。开展“树标杆、固标配、严标准、做标兵,创一流、创品牌”“四标两创”作风建设行动,致力于“将侨联机关建成政治机关、将侨联组织建成有为组织、将侨联干部锻造成实干干部”三大目标,创新坚持召开周一重点工作推进会37次、周三“班后半小时”15期、周五干部学堂39场,把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