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02日 10:41:5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肉馅马上就要包完了,包素馅饺子时饺子皮不要太厚,再擀薄一点。”1月31日,在峄城区阴平镇西白山西村爱心食堂,志愿者邵玉真一边揉面,一边向同事嘱咐道。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习俗里的“小年”。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阴平镇在西白山西村爱心食堂,组织开展了“文化大拜年·情暖夕阳红”陪老人过小年活动。志愿者陪伴80岁以上老人32人,大家欢聚一堂,包水饺、写春联,品悟传统文化,共庆传统佳节,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小年。

志愿者根据老人的饮食习惯,调制了素馅和荤馅两种馅子。志愿者们有的擀面皮,有的包水饺,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一阵忙碌后,热腾腾的水饺端到老人们的面前,吃着香喷喷的水饺,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志愿者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陪老人们一起唱老歌,大家相互送祝福,欢欢喜喜共度小年,活动现场格外温暖。

文化志愿者陪同有书法爱好的老人一起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给老人和其他村民,陪老人感悟传统节日的魅力,营造喜迎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

“今年的小年我最开心,有志愿者的陪伴,能吃到水饺,还能收到志愿者赠送的春联,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老人高兴地说。

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爱心食堂”大家庭的温暖,也有效传承了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下一步,阴平镇将结合辖区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引导党员、热心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活动,服务老年群体,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