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2日 14:02:2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近悦远来,枣城有戏。近日,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策划特色文旅活动——枣庄冬季十大网红打卡地。

一、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形成于秦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明代万历年间,京杭大运河改道流经台儿庄,逐渐形成水旱码头和商贸重镇。据《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被清高宗钦赐为“天下第一庄”,呈现出“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台儿庄古城占地2平方公里,城内拥有3公里古运河道和15公里水街水巷,十大主题街区,40个文化展馆,218栋精品院落,1088座单体建筑,被誉为“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

二、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

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位于“冠世榴园”景区核心地带,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占地225亩,是峄城区依托独特的石榴资源,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融石榴文化展示、种质保存、创新研发、种植示范、科技培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石榴科技、文化主题公园。主要包括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石榴种质资源库、国内首座石榴专题博物馆等内容。

三、墨子科技文化城

墨子科技文化城规划以龙泉塔为中心,东起荆河东岸、西至善国路西侧、北起杏坛路北侧、南至荆河路南侧,总占地约144公顷。核心区主要包括“一塔六馆”,其中龙泉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滕州市博物馆、汉画像石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王学仲艺术馆和墨子研究博物馆(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全国县级最大的博物馆群,滕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场所及城市文化地标、城市文化会客厅,在国内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龙泉塔始建于唐末宋初,塔高43.35米,直径9.2米,共9层。建筑结构严谨,造型浑厚、古朴雄伟,挺拔壮丽,为砖石结构的“密檐室”佛塔建筑佳作。汉画像石馆占地20余亩,馆内收藏汉画像石近1000块,建筑规模、陈列布展以及汉画像石的数量与质量,均为全国县级之最。王学仲艺术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珍藏有王学仲先生书画精品700余件,以及唐寅、郑板桥、徐悲鸿等名人字画和文物1000余件,被书画艺术界誉为“江北兰亭”。

博物馆为滕州市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涵盖了从距今7300年前的北辛文化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馆藏文物达5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6件/套,居全国县级博物馆前列。墨子纪念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处园林式、多功能的墨学研究基地,被中外专家誉为“墨研基地,古滕圣府”。鲁班纪念馆建筑面积为8600平方米,是全国目前建筑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纪念鲁班的专门场馆。墨砚馆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是山东省首家砚台博物馆,存放的“墨子砚”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四、莲青山滑雪场

莲青山滑雪场位于山东省滕州市东北莲青山处。莲青山被誉为天下第一情山,著名的古滕八景之一——谷翠双峰位于境内,滕州公交28路直达,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

五、新盈泰生态温泉度假村

新盈泰温泉度假村是以温泉为特色,以生态园林艺术为烘托,集温泉洗浴、保健养生、餐饮住宿、商务会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度假旅游景区。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地矿勘察院检验,盈泰温泉是典型的富银铁矿温泉,具有极大的保健疗效。因温泉出水无色,接触空气后逐渐氧化为橙黄色,更被专家及广大群众誉为“稀有铁泉”黄金汤。

六、冠世榴园风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冠世榴园青檀寺景区遍布青檀,或卧道旁,或立崖畔,盘曲如虬龙,古老苍劲、茂密青葱,钟灵毓秀,天成于斯。从古至今,青檀被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内涵,诸多名人均留下了绝世佳句,青檀之景、青檀之魂更是镌刻于世人心间!

七、白楼湾·云希谷

白楼湾湿地公园位于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北部,东靠老牛山,西临店韩路,距离薛城区15分钟车程。景区内建有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以及游客中心、民宿和滨水长廊、亲水沙滩、观运塔、观光桥等景观设施。

白楼湾·云希谷项目规划四大片区:分别以四大主题展示农文旅“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为一体的微度假的出游胜地,以“龙脉运河”为主题,集聚旅游+游乐+研学+农旅为核心区,以运河为三产联动区域产业轴,通过环绕项目的闭环公路连接区域优势资源,成为省内游、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首选。项目产品包含:主题乐园、水上娱乐、露营基地、市集文创、演绎秀、果蔬采摘、土地认养、红色研学等众多板块。

八、铁道游击队景区

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坐落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内,由义和炭场、正泰国际洋行、大兵营、大洋街、铁道游击队史料馆、铁道游击队传奇剧场、铁道游击队拓展基地、义和饭堂等具有鲁南民国特色建筑群组成,现由枣庄东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建设。自运营以来,充分发挥红色景区独有的教育资源优势,以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学生自立自强教育、团队建设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课程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课程,进一步打响“影视、文化、教育、旅游”四位一体品牌文化,推进“红艺”结合旅游模式融合发展。推出了“铁道游击队传奇”系列情景剧,通过革命历史的再现、演绎,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触“铁道游击队”的精彩传奇,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化再现了红色经典传奇,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创造了旅游新亮点,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铁道游击队景区自开园以来,相继荣获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100个重点建设的红色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并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入选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获得了山东省优质服务名牌、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省级影视文化产业示范园、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等荣誉。

九、渔灯巷

渔灯巷文化街区是由枣庄华厦建筑集团投资建设,以千年运河文化和渔灯文化为引领,以中华美食业态为轴心,以夜景、游乐、演艺、非遗、文创、高端酒店等多种业态相融合的文旅小镇。目前项目已初具商业规模,成为枣庄文旅融合的新典范。

十、翼龙湾柜族部落景区

翼龙湾柜族部落是国内第一个全部用退役的集装箱打造特色的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坐落于“长寿之乡”—枣庄市山亭区。它毗邻翼云湖,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石头部落、崖头村组成自然和谐的部落庄园。冬季雪景覆盖在集装箱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搭配冬季雪景,别有一番特色。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