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28日 16:32:4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王永强,男,1976年3月出生,枣庄薛城人,群众,枣庄永强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用在王永强身上再贴切不过,他身残志坚,靠着勤劳与智慧创业致富,带动手下四家加工店,提供“就业+培训”一条龙服务,帮助辖区周边70余名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决心创业 支撑双拐奔赴创业之旅

今年48岁的王永强家住周营镇陶官村,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逆境中,他不向命运屈服,走出一条自立自强的路。2013年,在薛城区残联和周营镇政府的资金帮助和鼓励下,王永强背着煎饼、咸菜,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创业项目考察之路。

因为自身患有残疾,他十分清楚身体缺陷使残障人士在求职时会面临诸多困难,他想给家乡的残障群体提供一个平等的、有尊严的工作平台,因此,他对于项目的定位十分清晰,那就是做手工劳动方面的项目,这样不仅可以让更多残疾人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同时还能和村里剩余劳动力多的实际相结合,带动镇村的发展。为此,他先后到义乌、青岛等多地考察,经过了一年的考察,王永强最终把目标锁定在鞋子来料加工上。镇里一听,立即同意了他的决定,并给他拨款,让他创业,就这样,一场支撑着双拐的创业之旅开始了。

回报社会 为残疾人撑起一个“家”

创业的想法固然美好,但残疾人的身份让王永强的创业之路走得比普通人更艰难。创业之初困难重重,装修办公场地、购置机器设备、管理残障员工、寻找客源订单……面对“一无技术二无人”的难题,王永强身上的拼搏劲头支撑着他不断向前,没技术就自己找资料看书自学,没人就积极引进培训员工,没有业务、设备闲置,他就到处找门路,寻求合作,让生产线运转起来……就这样,王永强的创业项目逐渐由原先的加工“小作坊”发展为如今的生产“大车间”。

王永强创业成功以后,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回报他人。王永强始终坚信:“残疾人就业,不仅仅关系到生存,更关系到尊严,就业是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我要做的,就是争取让更多的残疾人体面地活着、工作着。”王永强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手下四家加工店,提供“就业+培训”一条龙服务。多年来,王永强帮助辖区周边70余名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组织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当得知残疾人员工殷会平要同时照顾90岁的母亲、80岁的婆婆这一情况后,王永强直接在她的家里为其单独增设了一台机器,让她既能照顾家人,又能抽空挣点钱补贴家用。

自强不息 坚持不懈传递自身力量

正是因为自己淋过雨,才会想要帮别人撑伞。通过艰苦创业,王永强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帮助了众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提升生活质量。

如今,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王永强的事业越做越踏实,客户也越来越多,也越做越有影响力,靠着诚信和技术不断地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和称赞。除了帮助周营镇辖区内部分残疾人士解决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其他县区的残疾人就业。“目前公司还可以,主要与青岛、高密大型鞋厂合作,虽然订单利润低,但产量、销量不错,未来计划扩大经营,为更多的残疾人带来就业机会,让更多就业困难的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王永强坦诚道。

身虽残,志尤坚。王永强以自身的力量,带动着更多的残疾人一起共圆就业梦,让残疾人有一技傍身、就业有路,在他看来,残障人士需要社会给予更多机会与包容,让他们能够发挥身上的闪光点,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谈起未来,王永强计划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生活状态,他说,“只要身残志不残,残疾人同样受到社会的尊重,生命一样有意义,今后我继续打理好公司,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让生命更加有意义。”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