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28日 18:50:4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张桂梅,女,1977年6月生,枣庄滕州人,群众,滕州市南沙河镇河汇村村民。“有我在,你在天堂放心吧!”这是当年30岁的张桂梅对亡夫的承诺。丈夫惨遇车祸身亡,面对年幼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公婆,她不离不弃、拒绝改嫁,以“为公婆养老送终”为前提招夫“入赘”,共同担起扶老携幼的责任。曾获最美滕州人、最美南沙河人、枣庄市十大孝星、枣庄市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意外丧夫,柔弱肩膀挑重担

2002年,25岁的张桂梅经人介绍嫁到了南沙河镇河汇村,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可就在2007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仅带走了丈夫张某年轻的生命,也带走了往日的甜蜜和幸福。

爱人的离去让她痛不欲生,一度对未来生活丧失信心,但是风烛残年的公婆和年幼无依的孩子让她顿时清醒过来。于是张桂梅默默擦干眼泪,掩盖住内心的痛楚,一个人咬着牙扛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她每天早出晚归,扛着锄头,挑着水桶,奔走在田间地头,汗水和着泪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回家后,她悉心照料公婆和儿子。为了不让公婆看出她的难过和艰辛,张桂梅总是面带笑容,希望能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尽快走出伤痛。

招夫入赘,同甘共苦传佳话

张桂梅的公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却帮不上什么忙,心里十分着急,于是就劝她早日改嫁。可张桂梅不同意,“我可以带着孩子改嫁,但谁愿意接受两个不沾亲不带故的老人呢?”

“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担子扛起来,这是我应该替丈夫承担的责任。”张桂梅坚定地说。最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张桂梅只好同意改嫁,但是她有个前提,必须招夫入赘前夫家中,一起伺候两位老人,否则她终身不嫁。她的这一要求在整个村子传开来,很多条件合适的男人都打了退堂鼓,然而还是有人被她这份执着的孝心打动了。忠厚老实的刘信听说她的故事后深为感动,他认为张桂梅提的要求恰恰说明她很孝顺,于是拍着胸脯答应了。就这样,一个新家庭组成了,张桂梅和刘信夫妇陪伴着前公婆,照顾着孩子,一家五口住在一起,互帮互助,日子不算富裕却非常充实。后来,家里又添了一个小生命,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同时,张桂梅也没有忘了刘信的父母,一有时间就和丈夫去公婆家,亲手做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抢着刷锅洗碗、做家务。刘信的父母深明大义,非常认可儿媳妇和刘信的做法,一大家人和和睦睦、日子恬静幸福。

尽心尽孝,真情传承好家风

2015年,前婆婆王传美突发疾病去世,面对孤单落寞的公公,张桂梅和刘信打定主意,无论再忙再累也给老人更好地照顾。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两口子每天早出晚归,忙得连轴转。

两年前,公公摔伤了胯骨,一到冬天只能在室内待着,张桂梅便特地在公公的房间里安装了家里唯一的空调,又配备了电暖器,夫妻二人一回到家就开始细心照顾公公吃饭、穿衣、洗漱,收拾家务,为他端屎端尿、擦洗身体,从不嫌弃、从无怨言。公公腿脚不利索,张桂梅再三思考后便选择在村附近的工厂上班,尽可能节省上班时间,为了让他准点吃上热饭热菜,张桂梅更是每天5点多起床做好早饭才去上班,中午休息时间又匆忙赶回家为公公做午饭,等她回到工厂,工友帮她从食堂打来的饭菜都放凉了。

在张桂梅和刘信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也都懂事孝顺。大儿子在济南读大学,节假日勤工俭学,利用自己的美术特长在培训班兼职,暑假回到滕州老家还通过送外卖赚钱补贴学费,并为父母精心选购了礼物。由于父母忙于照顾前公公,上初中的小儿子主动提出住校,希望让辛劳的父母少操点心,住校的他一个星期回来一次,也要争着做家务、照顾爷爷,在父母有空时一起去看望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帮助老人们打扫屋子,并和他们分享校园生活中的趣事。

岁月风雨急,砥砺见真情。这个经历坎坷的重组家庭,如今充满了幸福和欢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