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4月03日 09:43:3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坚持聚焦校园普法、案件受理、提质增效等领域,紧扣普法宣传环、受理优化环和服务监督环,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聚焦校园普法,紧扣“宣传环”。立足青少年心理特征和学法需求,从全区法学专家、学者等人员中选配42人组成区“八五”普法讲师团队伍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30余次,依托法治课堂、法治征文、现场模拟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防止校园暴力、青少年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惠及青少年2000余人次。

聚焦案件受理,紧扣“优化环”。开通青少年维权绿色通道,严格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针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先受理、后补办”。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点单式”法律援助方式,通过“你点单 我来帮”,提供青少年自主选择空间。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青少年的法律援助案件36件,接待青少年及家属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聚焦提质增效,紧扣“监督环”。加强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监管,实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反馈卡》受理发放、办结收集和附卷保存制度,全面了解承办律师对指派案件情况是否充分掌握、准备工作是否到位、案件调查取证是否充实、出庭是否准时、是否存在私自收费等情况,促进承办律师尽职尽责。去年以来,已对217起已办结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回访,满意度达100%。(记者 任翔 董艳 通讯员 郭金秋 寇光)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