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4月15日 09:02:27

鲁南传媒网讯   走进张山子镇芮默服饰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排排缝纫机飞快运转,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裁剪、缝制、熨烫、打包。“我从北京回乡创业,家乡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去年公司营收22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100余人就业。”芮默服饰公司总经理侯朋说。


近年来,台儿庄区把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好“拓宽引进渠道”“强化育才力度”“激发人才活力”文章,打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生力军”。该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引什么”为导向,围绕村集体经济增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等,大力实施“借智赋能”工程,引进国家级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专业人才6人,开展技术攻坚、技术指导。


在外人才是乡村人才队伍的又一重要资源,该区深入挖掘台儿庄籍在外人才,通过定期举办在外人才恳谈会、流动党员主题活动等形式,搭“连心桥”、植“家乡情”,引导50余名台儿庄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发展项目10余个,带动1000余人实现就业。


除吸引集聚人才外,该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区委党校为依托,培育发展新型职业农民1500余人、农村电商创客600多人。开设“田间课堂”31期,遴选60名技术推广员、100余名种植能手和种粮大户开展农技知识、致富经验培训,辐射带动农户2000余户。结合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定期选送农技骨干参加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基层农机技术人员等培训班,累计参训人员150人次。


为强化农村基层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该区实施了农科生委培计划,委托职业学院,以“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校地双师联合培养”的方式,培养农村基层管理人才210名。


围绕激发乡村人才发展活力,加大对乡村人才的激励奖励力度,通过区内自评、推荐参评等方式,评选齐鲁乡村之星7人、枣庄市乡村之星10人、“台儿庄英才”24人,发放各类奖励资金100余万元。


同时,为助力乡村人才创业,该区综合运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富民生产贷等政策,为乡村能人、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者等1200余人提供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6.1亿元。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对接、业务事项代办等服务200余次。(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任浩)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