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08日 11:50: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华文化客厅”:推动世界了解中国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与故宫博物院日前签署协议,共同创建“中华文化客厅”项目。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意大利前总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高级顾问代表叶小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以及多位知名文化学者,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立的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文化品牌。中华文化客厅项目是集故宫博物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优势资源打造的文化体验平台、极具使用价值的交流平台以及具备产业发展纵深的发展合作平台。它以“中、正、安、和”作为客厅的精神内核,贯穿于文化客厅后续各项事业和活动中。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介绍了中华文化客厅项目的四个主要构成板块。

文化体验板块,将故宫的畅音阁、宝蕴楼、皇家冰窖作为示范区域,开展戏曲表演、国学讲座、美食茶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项目。作为文化体验舞台和文化教育基地,中华文化客厅为中国与世界提供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文化平台和文化互动范式,未来计划还将与地方文化结合,推广到海内外主要城市。

文创项目板块,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将打造《中华文化客厅文化名录》,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化客厅,文化创意也将服务于社会的中高端礼品定制,文创产品将会获得更高品质的提升机遇。

健康养生板块,中国中医药以纵贯数千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大量有效健康养的生方法。中华文化客厅项目将以中医药养生观为核心思想,传承中国古老的养生文化内涵,以文化健康养生为核心,打造包括文化养生酒店在内的系列品牌。

价值传播板块,中华文化客厅项目将以常态化方式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形式包括平面媒体,新媒体,现场活动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传播项目。如中外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创办《中华文化客厅》杂志、“中华文化客厅”文化主题世界巡展等。

在发布仪式上,单霁翔表示:“此次故宫博物院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合作,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共同创建中华文化客厅项目,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展示普及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与互信,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快评】

从窗口到客厅,增加的不仅是面积

“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呼吁世界各国遵循开放包容的精神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中华文化,从来不是故步自封的文化。交流与沟通,曾经在中国文明史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时代。自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成为国际交往的窗口,中华文化对世界了解中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全新的公共互动视角、融广博文化与丰富体验于一体,中华文化客厅项目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华民族礼尚往来精神的载体,以“客厅”这一创新形式,成为面向全世界、全社会宣传普及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客厅的精神核心——“中正安和”,不仅是中国典雅从容的沟通气质,而且是一种文明间文化交流与沟通的理念。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文化自信等理念的提出,当今社会各界对于中华文化的了解需求也在不断加深,中华文化也需要一个更加成熟、更具文化气韵的沟通交流场所——客厅。从打开“文化窗口”到开辟“文化客厅”,增加的不仅仅是面积。中华文化客厅不仅会让中外文化交流更具吸引力,也将让文化交流的过程更具场景感、仪式感、价值感,满足世界和社会的多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