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0:40:48
  鲁南皮影最初产生时,使用牛皮制作,民国初年,制作材料由牛皮转为驴皮。当时皮影艺人发现,牛皮比较坚硬,制作的皮影容易变形,驴皮价格便宜,并且质地更好。其中以脊梁皮最好,薄且细致,可以用于雕刻人物的面部,大腿部的皮适合做人物的靴子。制作需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完成8个步骤,使用直线刀、月牙刀等十几种刻刀,一个皮影制作完成要雕刻一千多刀,整个过程极为复杂。

皮影人物的制作借鉴了中国古老戏曲中生、旦、净、末、丑的角色,但是每一个流派都有自己的特点,山西和唐山的皮影主要以头饰来区别人物,脸和眼区别不大;鲁南皮影除了头饰和衣服以外,区别人物主要靠脸型。


在困难时期,很多皮影艺人只能用粘在一起的硬纸做皮影,但是硬纸只能做文人,不适合做动作较多的武将,为此很多皮影艺人宁愿少吃几顿饭也要买一张驴皮。陈守科说,他父亲这一代,还有部分皮影是用硬纸做的,到了他这一代,硬纸皮影基本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