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17日 16:54:07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庄隆玉书记深入群众间访贫问苦


山亭区首任区委书记庄隆玉回想起当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依然满含着激动的泪花。


我们通过他捐赠给档案馆的部分档案,走近了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看到了一位老区委书记亲历的扶贫攻坚的艰辛和勇于担当的责任,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爱民情怀和坚定不移的信念。


以前的山亭区北部山村到处是荒山,人都住在窝棚屋,没有公路,没有电,耕地产量少,喝的是黄色的泥水,出门靠的是两条腿,人整天吃不饱穿不暖,真的是一家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谁家要是有人病了,只能躺在破草席上求老天爷的保佑,因为实在是没有钱可以看病。

图片来源于庄隆玉书记赠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纪录片1985年《山亭区七万人民不得温饱》

具体内容请点击下方链接

“穷哥们大联合”不得不说的记忆,见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1984年2月,庄隆玉书记被任命为中共山亭区委第一任书记,成为这片大地的“封疆大吏”,几十万人口的“父母官”但是,山亭区是个新建区,庄隆玉书记是这片大地第一责任人,面对着大面积荒山野岭,面对着7万不得温饱的人民,肩负着党赋予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怎么迈出坚实的一步,踏出光彩的脚印,是对人生的重大考验。

山亭区新城建设奠基仪式/庄隆玉摄


山亭区政府机构搬迁新址/庄隆玉摄


全区面积1018平方公里,由滕州市东部8处山区乡镇,齐村区北部6处乡镇组成,38万人口,是穷哥们的“大联合”。建区时,全区财政收入仅460万元。穷,怎么办?只有靠实干,靠艰苦奋斗,才能改变。他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动员带领全体干部和群众,树立“不怕吃苦,无私奉献,扎根山区,艰苦创业”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抓铁留印,踏石留痕”。苦干实干五年,发生了显著变化。

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


如实向市委、省委报告山亭区贫困的实际情况。报送了《山亭区贫困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山亭区七万人民不得温饱》的录像片。省、市委领导看了报告和录像片,高度重视。经逐级上报,国务院批准,把山亭区列为全国的重点扶贫区,享受国家扶贫的优惠政策,得到财政上的资金扶持。


纪录片1985年《山亭区七万人民不得温饱》

开发荒山,发展林果业


当时,叫响的口号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树一果总关情”,“长治荒山,近栽树,重点发展专业户”,以“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坚持植树造林,使山亭区的林果业很快见效。在1986年7月27日市委召开的全市“百千万”调查汇报会议上,庄隆玉书记作了题为“充分开发利用林业资源优势是山亭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的发言,全面介绍了山亭区发展林果生产的经验和做法。这一年山亭区被评为全国的先进区。


搬迁山顶村,改善居住环境


80年代山亭人民搬新家


庄隆玉书记对山顶村情有独钟,特别牵挂,到过所有的山顶村搞调查,研究解决办法。马山顶、邢山顶、娘山顶连续去过六次,每次去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所谓山顶村,大都有崮有悬崖,没有上山的路,缺乏生存条件。土地瘠薄,没有水浇条件,一遇干旱,颗粒不收。解决山顶村农民的贫困,唯一的办法就是搬下山。1985年8月,争取到省财政拨专款150万元,扶持山顶村搬迁。有了第一笔资金,区里又从各方面筹集了部分资金,采取山下有土地条件的整村搬,无土地条件分散搬,动员较富裕的村分散安置等方法,一年内搬迁46个村,当年见到成效。1988年1月2日,庄隆玉书记在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学习期间,在无锡市的梁溪宾馆向农业部林乎加部长作了详细汇报,林部长大加赞扬,后来这一做法在全国推广,特别是在情况相似的太行山区、大别山区重点推广。山亭区的扶贫工作,多次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表扬,1986年11月24日,山亭区被授予“全国扶贫扶优”先进区。


庄隆玉书记任职20年后再访搬迁户

枣庄市摄影家协会原第一届主席杨传义

在庄隆玉书记摄影专辑《脚印》的序文中写到:


庄隆玉摄影专辑《脚印》

认识庄隆玉先生已有三十多年了,那时正是齐村区改划为山亭区的过程中,1984年2月他被任命为山亭区委第一任书记,这一任命为他带来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上任后的他,而对着新的区划后的人心浮动、财力匮乏的现实,更重要的是全区38万人口,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民,向他寄予了希望。党的重托,群众的希望,他重任在肩,怎么办!他的“不怕吃苦,无私奉献,扎根山区,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了他力量,给了他智慧。他走机关、下基层、找领导、奔群众,四处调查研究、争取意见、争取支持,寻找山区发展的“灵丹妙药”。这时我有幸和新闻界的同事一起,跟随他爬山涉水、走村串户,历时月余,我们爬遍了所有“山顶村”,看望了众多“贫困户”。我们被他“肩负党的重托,心系群众期望”的赤诚之心所感动。这期间他掌握了全区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争取了上级的支持,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制定了山区发展的蓝图,为今天的“跳跃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3年庄隆玉先生从市政协副主席的职位上退了下来,怎样享受晚年幸福生活,怎样为党、为社会、为群众奉献余热,必然在他的考虑之中。他毫不犹豫的选择摄影,从此走进了摄影的艺术殿堂。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拿起相机走进了摄影队伍的群体之中。他不耻下问,人皆为帅,从一点一滴学起,从一招一式练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有了很大的起色。他的谦虚谨慎、做事扎实、没官气不张扬的作风,在摄影群体中树立起很高的威望。在这十几年的光景中,他不畏冬夏寒暑四处奔波,记录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他早起晚归奔赴山亭山区,摄取家乡的美丽景色。他特别注重山区淳朴的民俗民风的发掘和记载,为山亭地区的民俗文化的发掘整理留下了形象资料,当前他的摄影作品已出版了五集画册。

庄隆玉先生的摄影作品没有专家作品那样严谨,那样讲究。但是他的那种朴实、自然之风给人以亲切、真实之感。

美丽山亭城区/庄隆玉摄


山亭区世纪大道/庄隆玉摄


山亭通了BRT/庄隆玉摄


美丽山亭城区/庄隆玉摄


人物情况简介

姓名: 庄隆玉

基本情况:1939年生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庄辛庄村,曾任山亭区第一任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市政协副主席。2003年12月退休后学习摄影,勤奋敬业,孜孜追求,成果颇丰。现为枣庄市摄协艺术顾问、省摄协会员、中国摄影艺术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协会员、齐鲁摄协会员、美国职业摄协会员等。已出版《忠实》、《新视觉》、《颂歌献给党》、《美丽山亭》、《脚印》五本摄影专辑,举办过十期摄影作品展。学习摄影艺术是其执着的追求。


庄隆玉摄影专辑一览


庄隆玉书记在摄影专辑《脚印》中写到:

人生像金,脚印刚正,人格挺立:

人生像木,脚印充实,内涵深刻;

人生像水,脚印灵活,方法随和;

人生像火,脚印热情,态度诚挚;

人生像土,脚印厚重,作风朴实。

我坚实的脚印依然要勇往直前的走下去,走出五彩缤纷,走出波澜壮阔……




本文素材来源于庄隆玉捐赠给枣庄市档案馆的部分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