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18日 13:11:47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张勇

在中国古代老百姓“五行八作”中均有祖师爷。所谓的祖师爷是指在旧时某一个行业之中有影响有名望的人物,直接或间接地开创、扶持过本行业。如:铁匠的祖师爷李耳,木匠的祖师爷鲁班剃头匠的祖师爷罗祖,厨师的祖师爷余牙。


《周礼·考工记》载:“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也。”在民间也流传着“天下百工圣人作”的说法,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祖师爷,也就是行业保护神。旧时旅店作为三十六行中的一行也有祖师爷,其祖师爷竟然是古薛国一代贤君孟尝君。



孟尝君


孟尝君如何被尊奉为旅店的祖师爷呢?


孟尝君即田文,战国时期靖郭君田婴之子,继承其父的封爵,居于薛又称薛公。战国时期,孟尝君作为一国之君在政治斗争的大舞台上极其看重人才的重要性。于是大筑馆舍,任人唯贤,广招天下门客,凡是来投靠他的人,不管贫富贤愚,一律收留。


孟尝君与门客


《史记·孟尝君列传》记载:“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皆归孟尝君。孟尝君舍业厚遇之,已故倾天下之士。”各地之士听说孟尝君“好客养士”,纷纷千里来投奔于他,门下食客竟达三千余人。


孟尝君


《史记·孟尝君列传》记载:“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吏,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客去,孟尝君已使人存问,献遗其亲戚。”可见,孟尝君对门下食客的关心已达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


孟尝君客无所择,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为孟尝君亲己”。由于孟尝君礼贤下士,以诚相待,深得人心,数千名门客皆感孟尝君的恩德,把孟尝君视为知己,都愿意为他效力。因此,便有了“开门纳谏”、“礼贤下士”、“唯才是举”的历史典故广为流传而孟尝君的贤德更被人们一代代的颂扬。




旧时旅店受孟尝君“好客养士”影响极深,纷纷效仿他的“好客”之举,崇拜他的“好客”之德,成为旅店的偶像和楷模。因此,经过漫长的历史过程,历代旅店这一行业对他推崇备至,逐渐被尊奉为旅店的祖师爷。每逢祭日烧香祭拜,虔诚地祈祝行业兴盛,万事平安。看来,孟尝君成为祖师爷的理由主要就是“好客”的缘故。


台儿庄古城客栈


旧时的旅店分为马车店和小客栈,20世纪80年代,旅店大多改为招待所、酒店等。如今一些精明的商家,干脆把这位祖师爷搬出来作招牌,一些地方出现了“孟尝君旅店”、“孟尝君食府”、“田文酒家”等门头,无疑就是取其“好客”之意。


台儿庄古城客栈


“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祖师爷是旧时社会生活和习俗积淀的产物,属于民间民俗文化的一个范畴。不论孟尝君作为一代彪炳千秋的贤君,还是作为冥冥之中的行业神灵,都已经成为过去,但它折射出一段历史变迁,一段历史文化,还有一代君王的遗风。

参考馆藏资料

《枣庄文史2011》

原题:孟尝君缘何成为旅店的祖师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