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9月18日 10:31:46   来源:枣庄档案馆

您一定记得少年时曾经朗诵过的

诗篇《周总理,你在哪里?》

或许还记得90年代那部风靡全国的

电视连续剧《寻找回来的世界》

这些作品都是柯岩奉献给我们的。


 

少女时代的柯岩。


柯岩是诗人贺敬之的夫人,是位“枣庄的媳妇”。她是一位深受广大群众爱戴的著名诗人、人民作家,在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由贺敬之主笔创作的大型歌剧《白毛女》一书封面。


柯岩贺敬之相识于全国解放以后。

1950年初,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举行一个剧本座谈会,请贺敬之(枣庄市台儿庄区贺窑村人)去介绍《白毛女》的创作经验,在这个座谈会上柯岩贺敬之同志相识了,那年她二十岁。


柯岩父亲冯建纬和母亲王蕴懿。


柯岩同志祖籍是广东南海,1929年生于河南郑州,她父亲是个铁路工程师,在铁路上工作是流离不定的,所以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在长辛店,后来又从湖北到云南,最后又到了苏州,考入苏州社会教育学院戏剧系。1949年5月苏州解放以后,她正式参加革命工作,同时调到了北平工作,在青艺里搞儿艺创作。

 

1944——1946年就读于昆明昆华女师的柯岩(前排左四)与同学们在一起的合影。


中学时代的柯岩(中排右4)。


1951年的时候,贺敬之到河北大名县去深入生活。他感到身体不适,被县里大夫诊断为肺结核,被火速送回北京,当时肺病虽已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但仍有很大的危险性。为了防止传染,医院里一般不许外人来探望病人。


贺敬之住院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柯岩同志来看望、照顾贺敬之。贺敬之说这传染呐,这是隔离的病房。柯岩就是不以为然的样子,她说那有什么!这让贺敬之很感动。

 

柯岩与贺敬之的交往越来越多。两个人常聚在一起谈文学,谈生活,谈革命,谈创作,他们有太多相似的追求,很快就成了朋友,确定了恋爱关系。

 

柯岩在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里。


到了1953年,柯岩同志要到朝鲜去,那时候她24岁,贺敬之比她大5岁。很多的同志都问她们怎么还不结婚啊?她们的组织上也提出,出发前你们就结婚吧。


贺敬之、柯岩结婚照。


 1953年10月的一天,贺敬之、柯岩结婚了。他们的洞房安顿在北京龙须沟旁一间小小的房子里。


贺敬之、柯岩夫妇参加第四次文代会。


之后,两人共同度过了58年的伉俪岁月。

 

贺敬之为柯岩八十岁生日写的贺诗


说起文学,柯岩同志是个才情横溢的作家和诗人,她创作风格丰富多彩,不仅写诗,还写报告文学,写剧本,写影视评论等。被誉为“20世纪全能式的作家”。

 

贺敬之、柯岩夫妇与邓颖超在一起。


1976年,她从收音机中听到周总理病逝的消息,当亲眼看到无数群众送别周总理的场面后,就决定要用笔记录下这一时刻,刚开始写的东西都像记流水账,后来每天到广场和群众一起哭,看到一位老大娘,她一边拍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一边哭,便当即决定用哭亡灵的形式来创作首诗。

 

《周总理,你在哪里?》歌谱节选。


在周总理逝世一周年时候,《人民日报》那天发表了她的《周总理,你在哪里?》这首诗打动了无数读者,风靡全国,还被收到了课本里头,后来被谱成了曲子。

 

《小迷糊阿姨》书籍封面。



与小读者们。


柯岩创作了很多儿童文学作品,深受小朋友喜爱,其中她创作了《小迷糊阿姨》后,同行里管柯岩就叫“小迷糊阿姨”。有人来找柯岩都说要找“小迷糊阿姨”同事就对柯岩喊“小迷糊阿姨”,有人找。

 

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宣传剧照。


1985年,柯岩的小说《寻找回来的世界》被改编为电视剧播出,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当代中国的“教育诗”。这是一部失足青少年改造题材作品,这些曾迷失方向的青少年,最后在老师们辛勤培育下回归社会。这部电视剧被广泛接受,并不仅仅因为题材的特殊性,而是因为柯岩准确地抓住了当时社会思潮的脉动。

 

《癌症不等于死亡》书籍封面。


柯岩的身体很不好,她的这些作品的完成,那都是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支撑她。她非常坚强,敢于直面癌症,并在治疗期间写出了被称为癌症病人的精神食粮的报告文学《癌症不等于死亡》等作品。

 

2011年12月11日,著名诗人柯岩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她的生命之旅定格在82岁……

 

1984年作家、诗人柯岩(李江树摄)。


柯岩曾在《我是谁》一文中写到:“在我80年漫长的人生旅途中,经历了阳光灿烂,也跌入过深渊,跋涉过险滩,但只有在知道了我是谁、懂得了感恩之后,才有了完满的幸福和真正心灵的安宁……”

 

此时的柯岩,仍那么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的记忆里。


地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西邻

电话:0632-6620251

文中图片来源:馆内及网络资料

参考馆内资料:《烽火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