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8月23日 09:16:53   来源:滕州市政协

陈金合画像

陈金合,又名陈玉合,1921年生,滕州市善庄人。著名战斗英雄。

陈金合家境凊贫,父亲陈宗田为人忠厚老实,母亲李氏待人和蔼可亲,全家人靠父亲给地主扛活为生。5岁时,父亲因贫病交加去世,陈金合随母亲逃荒要饭度日。少年时期便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给地主放牛、割草、打短工。稍长,因生活所迫,当过铁匠及和尚,饱尝了人间的辛酸苦辣。

1940年,正当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19岁的陈金合毅然参加了八路军。参军后历任战士、机枪班长等职,先后参加了陡沟庄、润沟岸、王海子等数十次战斗。陈金合苦大仇深,有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和民族感情。他作风顽强,作战英勇,不怕牺牲,屡建战功,多次受到表彰,并被任命为二连机枪班班长。在共产党的培养教育下,陈金合进步很快,194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迫不及待地调兵遣将向山东解放区大举进攻,妄图抢占胜利果实。1945年10月上旬,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陈大庆部进驻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区)、九十九军进驻夏镇,在临、夏之间的制高点柏山上,敌人驻扎了一个营的兵力,企图掩护后续军队北上,向鲁南解放区进犯。为打乱国民党军的部署,阻止其北进,津浦路前线指挥部命令鲁南八师(即山东野战兵团第八师)要迅速拿下柏山。11月11日夜11时,陈金合所在部队二十三团一营奉命向柏山发起攻击,以勇猛神速、出其不意的动作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防御工事。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守敌大部被歼,仅剩下70多个敌人在副营长的指挥下龟缩于东北角一个碉堡里,居高临下负隅顽抗,企图固守待援。

为了拔掉这颗钉子,鲁南八师二十三团一营的一、三连发起几次进攻,都未成功。营长张先军考虑到一、三连已伤亡很大,遂决定调刚刚赶到的二连负责攻下这座堡垒。受命后,二连在陈应壁连长的指挥下,立即对敌堡发起了攻击。突击队在火力的掩护下逼近碉堡。但因碉堡的门已被堵死,只能用云梯强攻。仅有的一架云梯只一丈二尺长,还不到敌人碉堡的第一层枪眼;用炸药爆破,炸药已全部用光。强攻受阻,突击队暂时撤回。此时,从临城传来激烈的枪炮声,国民党增援部队已从临城、夏镇合围而来,形势万分危急。团首长传来命令“一营要在10分钟内解决战斗,否则马上撤离柏山!”

柏山是微山湖东数十里平原上唯一的制高点,紧紧控制着临城、夏镇之间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陈金合明白尽快攻下柏山的意义,望着陈应壁说“连长,这个任务谁也不许给,我包下了!请连长放心,我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碉堡的情况和道路我熟悉,二排最后一次攻击时,我绕碉堡侦察过。我可从正面台阶上爬上去,用手雷炸开碉堡楼门。”



陈应壁严肃地问:“现在只有一门快速手雷,你怎么办?”

“我把它系上绳子,送上后回来拉火。”陈金合望着连长,又坚定地说,“连长,你是了解我的,任何意外情况我都能对付,请党放心!”

陈应壁满意地对陈金合点了点头,然后命令全连“火力掩护,突击队准备攻击!”

在火力的掩护下,陈金合冒着密集的子弹,冲进碉堡,放好手雷快速返回,可惜因引线被拉断手雷没炸。这时,东方微明,临城方向国民党援军的号声清晰地传来。碉堡内的守军更加疯狂,不停地用机枪扫射。此时,团指挥部的马参谋跑步赶来,传达上级的紧急命令“敌人增援部队迫近,五分钟不能攻下柏山,立即撤出战斗。”

情况十分紧急,大家陷入了难言的焦急中。陈金合急得额头上的青筋鼓起,牙咬得“格格”响,两眼愤怒地盯着碉堡,长满老茧的双手牢牢地捏着一截拉断的绳子,“崩”的一下扯成两段,狠狠地扔在地上。他再次向连长请求道“连长,让我再去一趟吧。共产党员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今天我就是粉身碎骨,也要把敌人的碉堡炸掉!”说着顺手将军帽交给连长,把衣袖一卷,转身飞步冲向敌人的碉堡。

陈应壁望着陈金合,心情十分激动,他了解陈金合敢于打硬仗。他急忙喊道“金合同志,那是快速手雷,大胆沉着,一定要接好再拉!”

“我知道!”陈金合响亮而坚定地回答。他知道,耽误时间炸不掉碉堡,一夜的浴血奋战就将功亏一篑;他知道,只有牺牲自己,用手去拉快速手雷木柄上的火药弦才能炸掉碉堡。为了战斗胜利,他决心献出宝贵的生命。

陈金合在战友们的掩护下,在敌人火力封锁停息的刹那间,快速穿过了火力封锁线,敏捷地登上碉堡的台阶。他用左肩将手雷顶在碉堡入口处,右手快速拉动导火索。一道闪电似的火光划破夜空,映红了整个柏山。随着一声“轰隆”巨响,硝烟烈火冲天而起,陈金合的身躯和碉堡一起腾空而飞。

陈金合壮烈牺牲!


陈金合班

在一阵“为班长报仇,冲啊!”的喊杀声中,战友们冲进碉堡,全歼国民党守军,占领了碉堡,取得了战斗的全面胜利。

陈金合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迅速传遍了津浦前线。司令员陈毅同志在一次干部大会上对陈金合英勇献身精神给予高度评价:“陈金合同志是实际战争的领导者,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英雄!”并号召全体指战员向他学习。山东军区追认他为“战斗英雄”和“津浦前线第一名爆破英雄”。部队党委将他生前所在的机枪班命名为“陈金合班”。当地人民政府将他的牺牲地柏山改名为“金合山”

1985年8月,滕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烈士陵园为陈金合建造了纪念碑亭。2009年,陈金合被评为“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陈金合追悼会


纪念陈金合班长殉国七周年大会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文史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