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22日 09:34:1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向北平郊区的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全面抗战开始。8日,中共中央通电号召,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7月中旬,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的精神,研究如何领导山东人民进行抗战的问题,决定组织抗日游击队,发展抗日救国民众团体。文峰游击大队是鲁南地区众多抗日游击队中的一支劲旅,是峄南县运北工委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它以阴平镇文峰山脉为中心,活动在东至马兰,西至津浦铁路,南至运河,北至枣庄的广大地区,沉重地打击敌人。


文峰游击队主要活动地文峰山

初建文峰游击队

1941年2月,峄县县委和县政府机关由抱犊崮山区转移到运河南黄丘山套,改称峄南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峄县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斗争。同年4月,县委派曾经在运北工作过的张允峙、朱奇民、王子刚、张东明、姚兴华、孙香庭、郑允东等同志到运北整顿地方党的组织,发动群众与敌人进行隐蔽斗争。

运北工委宣传部长兼文峰游击大队第一中队指导员朱奇民

当时,运北敌伪势力比较强,派到运北工作的同志是单纯的秘密活动。张允峙、张东明、姚兴华、郑允东、孙香庭等同志到文峰山区和阴平一带活动,朱奇民同志到临城、沙沟、微山一带活动,王子刚同志到棠阴、曹马一带活动,张东明同志回阴平,住在家中,专做驻扎在宁楼的伪军、伪乡长的争取工作。经过一段时间,他们深深感到在敌区活动,没有武装斗争做依托不行,既不利于斗争,也不利于扎根,就积极建议县委建立一支抗日武装。

在运北地区开展活动的王子刚和张东明

峄南县委经过研究认为建立一支武装是完全必要的,于是决定在运北建立一支精干的小部队。由张允峙同志负责组织,并指定张东明、姚兴华、谢学举、郑允东、孙香庭等同志也参加组织武装这项工作。这些同志返回运北不几天,由张东明、姚兴华、谢学举等几个同志在胡庄商定先建立一个游击小组,两个多月后,这个小组发展到12人。不久,游击小组被命名为文峰游击队,辖两个游击小组,谢学举带领一个小组在石头楼一带活动,姚兴华率一个小组在周营以北石门一带活动。战士都是由地方上党员同志调出来的,人员虽少,但非常精干,昼伏夜出,适时打击敌人。

组建文峰游击大队

1942年9月,中共鲁南区委党委决定成立运北工委,在峄南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决定将赵仁义同志带来的20余人编入文峰游击队。为了壮大声势,将文峰游击队改称为文峰游击大队。由赵仁义任大队长,运北工委书记刘亦夫兼任政委,张允峙兼任副政委。大队辖一、二两个队,由阎允厚任一队队长,运北工委宣传部长朱奇民兼任该队指导员。1942年秋末,大队长赵仁义牺牲后,上级派李明和、赵魁武先后任大队长。1942年冬,薛永才组织起十几个人的武装,单独在曹庄一带活动,被动员之后,其被编入文峰游击大队,为第二队。同时,运北工委决定把在曹庄区活动的王子尧所带领的十余人的武装,合并到二队。这样二队共30余人,由薛永才任队长,张允峙兼任指导员。至1942年底,文峰游击大队已经发展成为有六七十人的队伍了。文峰游击大队灵活运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方法,打得敌人手忙脚乱,疲于奔命。1943年春,峄县伪县长王徽文率峄县伪警察大队500余人,到运北一带扫荡时,被我文峰游击大队阎允厚同志率领的一队伏击。此次伏击战毙伤、俘虏敌人20余名,打得敌人不敢轻易出城。

创立游击根据地

1942年10月,峄南县委、县政府决定建立运北办事处,孙斌全兼任主任。该办事处是峄南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下的党政领导机构,担负着运河以北、枣庄以南、津浦路以东、台枣路以西广大地区党政军领导工作。

孙斌全

运北地区多为敌占区,敌伪据点林立,斗争条件十分艰苦。敌人在文堆、古邵、曹庄、阴平、周营、宁楼、金寺、南常、牛山后、六里石、万年闸、西棠阴、石庙、南石沟、西石沟、永安、韩庄等村镇都建立起了据点,昼夜监视游击大队的活动。此外,敌人为了限制游击大队的活动,每五里之间就建一个伪乡公所,妄图使游击大队失去立脚之地。运北工委率领文峰游击大队在鲁南铁道大队的配合下,开展隐蔽斗争,先后建立了肖庄、周营、阴平和棠阴4个区政权和2个区中队武装,在群众中扎下了根。1943年春,运北工委和文峰大队为配合山区反“扫荡”,运用武装“大请客”办法,将该地区伪乡保长全部“请”到抱犊崮抗日根据地训话,然后放回。经教育,少数伪职人员从此洗手不干,多数虽仍任原职,却与抗日武装保持联系,为抗日武装通风报信,成为“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两面人物,为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1943年底,文峰游击大队已发展到300余人。1944年4月文峰游击大队改成峄县县大队。随着全国抗日战争局面的好转,活动在运北的峄县县大队,向盘踞在运河以北地区的日伪军展开攻势,并对顽军进行有力的反击,拔除了一个个日伪顽军据点,使抗日游击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

参与开辟和保护鲁南战略交通线

1942年底,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调研员奚原在运河支队、文峰游击大队、铁道大队和微湖大队积极配合下,对华东、华中至延安途经鲁南的战略交通线路段进行了实地考察。此后新四军四师侦察科长罗惠廉又奉命率两名侦察兵,再次对这条战略交通线进行了考察。他们一致认为,由华中到华北至延安的这条交通线比较安全、可靠。1943年9月,由淮北三地委驻地经黄丘山套,进入运北西穿微山湖的地下交通线建成使用。这条交通线安全近便,成了华中党组织去延安的重要通道,也加强了鲁南、湖西和华中的往来。文峰游击大队配合兄弟部队保护过往干部,还在敌占区村庄设置了许多秘密交通站,配备了许多交通员。


整编为野战军

1944年4月,中共运北工委升格为峄县县委,文峰游击大队改为峄县县大队,由县委书记孙振华兼任政委,曹杰任副政委,县长关百胜兼任大队长。

1945年,在运南、运北地区合并之后,县大队划归运河支队建制,日军投降后运河支队改编为山东警备第九旅第18团。至此这支部队就编入野战军序列,在解放战争中转战南北,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文史红色印记》文峰游击大队与沙路口血战 智夫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