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3月16日 15:21:44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王以昶

在枣庄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不仅五谷丰登,还有漫山遍野生长着的各种各样的野菜,先民借以度过荒年旱月,得以繁衍生息,创造出灿烂的地方文化,吃野菜就是这里的重要的食俗文化之一。

野菜是指野地自然生长,并非人们培植的蔬菜。由于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粮食连年丰收,蔬菜跨季节种植品种齐全,野菜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一些青年人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已经不知道野菜为何物。殊不知不仅经历过旧社会“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那样艰难日子的老年人,多亏野菜度过一个个荒春,就是解放初期的一些艰苦岁月,也幸亏野菜弥补粮食的不足。在人们大鱼大肉都吃腻了的今天,再谈野菜似乎多余,实则不然,吃野菜作为一种文化,需要我们很好地继承。它不仅是一种不花钱就能调剂肠胃,使生活多样化的手段,也是提高人们野外生存概率的重要技能。另外采集野菜,也不失为一种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良好的室外活动。


我虽然出身自给自足的农民家庭,但是经历过日本鬼子和国民党的残酷统治,当时生产萎缩,民不聊生,当地野菜几乎吃遍,现在记忆犹新。

枣庄本地野生植物,种类繁杂,哪些植物可吃,哪一部分可以食用,是经过劳动人民长期试吃总结出来的经验,并且世代相传下来,仅就人们经常食用的品种的辨识和烹制方法分别介绍于下:

草本类的主要有

萋萋芽,学名小蓟,一年生植物,肉质叶子宽约一厘米,刚出土时,叶子围绕白色根部团生,叶边有针状细刺,耐寒,冬季即有少量生出,清明后大量出土生长。


小蓟

荠菜,耐寒,冬季即有萌发,叶薄边有对称豁口,每株只有几个叶片,春天开白色小花,是野菜中口感最好的一种。诗经有“谁谓茶苦,其甘如”。可见当时荠菜就是人们爱吃的野菜。不仅灾年,平时亦有人采来和以猪肉或鸡蛋做饺子馅,甚开口味。可惜棵小量少,不易采集。


荠菜

婆婆蒿,一年生植物,叶似胡萝卜缨,但更细碎,春天匍匐地上。清明前后取食其叶。

婆婆蒿

豆瓣菜,有圆叶和长叶两种,春天开小白花。叶可食。

豆瓣菜

泽蒜,学名小薤。葱、韭、、蒜过去认为是蔬菜中的四荤,茹素者是不吃的。可见也曾加入蔬菜行列。叶如葱,根如蒜,但株型细小,株长约十厘米,也许因为产量过低,降格为野菜。多生于坡地、坟头。

泽蒜

猪耳朵棵,学名车前子,阔叶可吃。另有马齿苋、野苋菜、野薄荷、灰灰菜也是常吃的野菜。

车前子

还有一些庄稼的根、叶,如地瓜叶、白菜根、辣菜叶、萝卜缨子等,虽非野生,也有和野菜同样的性质和吃法,故也列入。旧社会碰到荒年,人们饿得没法,也有吃麦苗和豌豆苗的,这种影响下年收成的做法无疑是饮鸩止渴。不到万分危急,是不能吃的。这些野菜通常洗净煮熟切细,加粗面制成窝头或加豆子做成菜豆腐。

树头菜有的树叶或花也可以吃,俗称树头菜,故也列入野菜。常见的有榆钱、榆树叶,刺槐花及嫩叶,杨树花穗(俗称毛虫)、皂角芽、柳芽等。另有木槿花、藤萝花等,吃法与普通野菜相同。榆树皮晒干了可以打面做饼,还是上等饭食。

有毒的野菜有些野菜或树头菜虽然有毒,但在生死关头,人们还是选择了试吃。一般通过煮熟浸泡,追出毒水。树头菜有槐牙,野菜有“秃妮子头”等。还有一种奇葩,是我们这里特有的野菜,土名叫做双牙子,多生于低洼地,独叶细长,开白色小花,采时将叶子轻轻拔出,有剧毒,开水煮熟,每天换水三次,浸泡七天,浸出毒水方可食用。据传清末大旱,人们饿死大半,草根树皮都已吃光,只剩这种有毒的野菜,无人敢吃。有位老者,自告奋勇,率先试吃,浸泡消毒果然无事,才使大家渡过难关。精神虽然悲壮,事实很无奈。


野菜是大自然对人们的恩赐,是先民在与饥饿做斗争中,冒着生命危险,从众多的野生植物中筛选出来的。一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苋菜,由于爱吃的人多,已有人专门种植,进入了蔬菜行列。野菜在糠菜半年粮半年的旧时代,不知道挽救过多少人的生命,是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今后如遇战争也是重要的野外生存资源。今日席上佳肴,昔年普济众生的野菜,不可失传。但大家在品尝的同时,要注意保护野菜资源,爱护树木,不可因为不花钱而过分采摘,像内蒙古之过分采集发菜,以致品种几近灭绝,不可不戒。


参考馆内文献:
《薛城文史》之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