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5月23日 14:38:43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赵连友
西集镇是山亭区的南大门,西集羊肉汤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被誉为“鲁南第一汤”,并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集体商标。西集羊肉汤以其肉质鲜嫩、味道爽口、清香宜人、营养丰富而著称。“不喝西集羊肉汤,枉来鲁南走一趟”,这是众多外地食客在品尝西集羊肉汤后发自内心的感叹。

传说,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宰相范蠡曾来此隐居,见西集草肥水美,便在此地养羊,恩泽百姓。《汉书》中有“田家作苦,岁时伏腊;烹羊炮羔,斗酒自劳”的记载。早在汉代,农家每年在盛夏和严冬季节食羊进补已经相当盛行了。当地大暑天喝伏羊的传统食俗流传至今。从1993年山东省考古研究所在西集镇伏里村“ 建新(大汶口文化)遗址”、姚庄“ 汉墓葬群”和东集村小邾国都城出土的陶鼎、青铜鬲等饮煮器中发现大量的羊、猪、鸡、鱼等兽骨来看,在当时,以羊肉汤为主的饮食文化就已非常普遍。久远的历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食风味。

明代,西集羊肉汤被江南镇江的美食家汤美显发现,继而扬名全国,他回到家就把喝西集羊肉汤的感受说给了他的子孙们,馋得他们直流口水,后来便有汤美显的后人专来西集品尝羊肉汤的传说。民国36年(1947年),西集大旱,一位镇江的美食家来此品尝这一美食,因人大都逃荒走了,便出资让一位留下来的老婆婆煮给他喝,老婆婆煮出来的汤惹的这位美食家赞不绝口。1998年6月,汤美显的后人汤永江出差路过西集,直奔羊肉汤馆,对着端上来的一碗清汤啧啧称赞,对炒羊肚、溜羊肚、炖外腰等频频点头叫好。

西集镇是鲁南山羊的发源地之一,西集羊肉汤更是久负盛名的传统风味小吃,它以汤浓、味美,不腥不膻、肥而不腻、花样繁多而著称,其制作方法已载入《中国菜谱》。

西集镇生产的山羊肉“ 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是当地的传统美食,这里的羊肉如此鲜美,营养丰富,得益于独特的养殖方式,养羊人手拿羊鞭,沿树林、山岗、河堤放牧,遍布于山野河岸,自然生长的各种奇花异草、野生中药材成了山羊的食物。成群的山羊徜徉在林间山岗、河塘沟岸,悠闲地吃着草儿,呼吸着天然氧吧里清新的空气,渴了饮一口山泉。它们只只长得毛色发亮,不停地撒着欢儿。药食两用的“西集山羊”就是这样养成的,而吃羊肉、喝羊肉汤已成为西集镇乃至枣庄的地方传统习俗。

西集羊肉汤一年四季可饮,常饮可大补。吃“伏羊”是当地最著名的饮食文化之一。俗话说“热在三伏”,此时,当年的雏羊,膘肥体健,肉嫩味美,趁着暑热,喝上一大碗羊肉汤,通身大汗淋漓,之后,犹如久病初愈,周身畅快,神清气爽,宛若又一新人。当地人介绍说,山羊吃百草,百草即百药,百药入羊肚,药效在羊身,吃了山羊肉,百病不缠身。《本草纲目》载:山羊味甘、性热、无毒,主治暖中、虚劳寒冷,补肾益气、镇静止惊、止痛,益养产妇,可开胃健力,医治五劳七伤。实践证明,入伏后吃伏羊更是人们追求健康美食的正确选择。山羊在伏天吐故纳新,净身排汗,其肉味更纯正。

喝西集羊肉汤,有清汤和肉汤之分,所谓清汤,就是不加任何佐料的原汤,乳白如奶,入口清香,不膻不腥,沁人心脾;所谓肉汤,就是把煮好的羊肉切碎,放入辣椒、花椒、生姜、大蒜、香菜、葱花、味精、精盐、香油等佐料,兑清汤同饮,当然,肉汤回锅稍煨,回锅羊肉汤味道更佳。西集羊肉汤在选料上特别讲究,一般只用本地养的10千克至20千克左右的幼小山羊。佐料上,除用白芷、陈皮等十几种中药外,特别是要加入本地产的映山红花椒,除去羊的腥膻味。先文火细烧,让尽可能多的蛋白质释放于汤中。待汤发白时,再猛火加煮,直至羊肉熟透。至此把肉捞出,有客来食时,连肉加汤再回小砂锅烧开,烧开后,盛至碗中加食盐、味精、蒜瓣、香菜、淋上香油和食醋,这叫“回锅羊肉汤”,如泡进鲁南麦煎饼同食,就叫“羊肉汤泡煎饼”。

在冬季还要加进辣椒粉,叫“辣羊汤”。这种辣椒取自当地的朝天椒。另外,西集羊肉汤中还有一款叫“神汤”,即用羊血、羊肺、羊肝等共同蒸煮的汤,佐料基本相同。

立足传统养殖基础,西集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色肉羊产业,目前,全镇有1000多人从事肉羊养殖、贩运、屠宰和羊皮加工运销业务,每年销售商品山羊50多万只,还把羊肉汤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组建“游伏羲故里,喝鲁南名汤、赏土陶艺术”发展大平台,先后接待中外游客20万人次。以“西集羊肉汤”为龙头的相关产业,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2005年,枣庄市举办首届银麦杯伏羊文化生态美食节,西集羊肉汤榜上有名。

近年来,西集羊肉汤香飘大江南北,流入全国各地。2014年,西集镇政府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西集羊肉汤”集体商标,很快在全国20多个城市落户,现已发展店铺160多家,仅西集镇驻地就有12家,在外地经营“鲁南第一汤”——西集羊肉汤的西集老板就有130余人。哪里有西集人创业的足迹,“ 西集羊肉汤”就飘香到哪里。




参考馆内文献:

《百味山亭》之西集羊肉汤

图片素材: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