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6月27日 11:12:27   来源:滕州市档案馆

泰安脚下显威风

1947年春,为迎击国民党军队在山东解放区发动的重点进攻,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继续执行内线作战方针,在泰安、蒙阴地区发起反攻。4月24日,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八师在对泰安城发起攻击时,二十四团一营一连二排班长丁玉吉,咬破手指向连长写了保证血书:“如不打胜此仗宁愿死!”他带领一个突击班边打边冲,一直打到西门下的护城河,城墙上的机枪一齐向他们射来,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突击班的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冲进泰安城的西门,这时遇到了敌人一个团的兵力将他们团团包围住。敌团长喊话说:“投降吧,没有回去的路啦!”丁玉吉和其他的三个党员同志一递眼神,决定拼死一搏!


在这紧急关头,丁玉吉不管敌人是什么“庞然大物”,用一挺重机枪,一连打了90发子弹,枪筒子都变成火红色的(事后双手被烙的扒去了一层皮),子弹颗颗命中要害,敌人还没缓过神来,就被打倒在地。慌乱中,他急中生智,采用“擒贼先擒王”的策略,一枪将敌人团长击毙。敌人顿时乱了阵营,放下武器猖狂逃窜,而突击班的战士越战越勇,死伤的敌人不计其数,吓的敌人连声大喊:“饶命,俺都愿意缴枪投降!”。这样,丁玉吉与随后增援的战友们完成了以少胜多的重大胜利,为全歼泰安守敌七十二师打开了道路。

战役结束后,在评功会上丁玉吉被光荣的评为华东二级战斗英雄,陈毅军长亲手赠送给丁玉吉一支手枪,并握着手说:“小伙子真有射击经验!”

滕州历史悠久,名人辈出。7300年的北辛文化养育了千千万万勤劳、智慧、勇敢的人们,丁玉吉就是诞生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他1926年出生,滕州市西岗镇丁堂村人,1944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入党。原临城县西岗区公所任通迅员,后随武工队做地下工作。1944年7月,在程子庙(攻打民国时期滕县县长周侗战役中时),机智勇敢的丁玉吉很快被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八师师长王麓水看中,随即转到八师二十四团一营一连任突击队员,成为著名的“郭继胜英雄连”的一名战士,从此开始了他的战斗生涯。参军后的他将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杀敌无数,多次获得战斗英雄称号。


奋不顾身勇向前

    1944年8月,被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任命的鲁南专员、山东保安二师申宪武部,在离滕县城西十余里的闫村,修筑了自诩为“铁打的闫村”的据点,专门反共反人民,对我鲁南地区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这个双手沾满革命人民鲜血的民族败类,鲁南军民多次围歼但其一再逃脱。在抗日战争大反攻的形势下,鲁南党委决定拔掉闫村据点,消灭申宪武。因丁玉吉做过隐蔽工作,连长多次安排他化妆乞丐、地主混进敌人据点去了解情况,他每次都能将重要的情报交到连长手中。在执行任务中,当他亲眼看到敌人对百姓的残酷暴行时,就更加坚定了为民除害的决心。他积极踊跃参加攻打闫村的任务。在西门快要攻破的时候,腿部被敌人打进像手掌一块的炮皮,但任务非常紧急,必须几分钟内打开西门。一心一意想着完成任务的丁玉吉,哪还顾得疼,迅速用手把炮皮从肉里挖出来,伤口顿时鲜血直流,他随即用手抓了几把泥巴把伤口涂上,使出浑身力气冲进寨子,与寨墙内的敌人展开了激烈巷战,以白刃见红的战术与顽军展开白刃战,当他连续用刺刀刺死七个敌人的时候,愣是把周围的敌军给吓懵,立马举手投降,跪地求饶。很快攻克了闫村据点,我军取得全胜。



壮士血洒泗县城

1946年8月7日,山东野战军第八师和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向驻守在安徽省泗县的国民党第七军一七二师发起进攻。由于我军主攻方向兵力不足,其他方向支援部队受暴雨所阻未能机动转用。在激烈的战役进行了一天一夜时,丁玉吉所在的连队多数战士都牺牲了。在只剩下四、五个人时,他被敌人抓住审问。敌人用藤条子抽打他,严刑逼供,百般折磨丁玉吉的肉体,摧残他的筋骨,这时候的丁玉吉就抱着必死的信念,不管敌人怎样的“毒”打,他从始至终没有暴露党组织的任何情况。他认为:敌人的酷刑可以摧残自己的肉体,但丝毫动摇不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能使自己的斗争意志更加坚定。敌人在没办法的时候,就用藤条子和刺刀在他身上乱打乱刺,打的浑身是血,没有一块好肉,这才松下绑,踢了一脚说:“滚吧!”将他“放”了。这时他已经不能走路,趴在地上昏昏沉沉的,也不知过了多久,才慢慢的往前爬。刚爬了没多远,遇见两个敌人从他身旁走过,走在前边的敌人发现丁玉吉还活着,随即拔出刺刀向他刺来,他浑身的伤痛已没有了招架之力,凶神恶煞的敌人用明晃晃的刺刀直刺丁玉吉面颊,使他瞬间失去了知觉(苏醒后才知道把大牙刺掉了两颗)。敌人认为他已经死了,就用脚踢了几下才走开。敌人走后,清醒过来的丁玉吉抓起身边的尘土堵住脸上的血洞,使出全身的力气继续往前爬,这时天已经黑了,爬到城门外边不远处就是高粱地,才勉强的站起来,之后又走了二十里路,才赶上部队,一头倒在屋里,什么事情也不知道了,五天后才清醒过来。

古龙亭上论英雄

1948年6月,我华东野战军第三、八纵队对国民党反动派在河南的统治中心开封,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经过三昼夜的激战,解放军终于攻进城里,并迅速占领了大半个开封城。守敌三万余人被打得七零八落,侥幸活命的敌人及其大大小小的头目,都被逼拥进了开封城西北角的古龙亭下。

开封古龙亭是一座清代建筑,屹立在一座由青砖砌成的13米高的台基上。它雄踞全城最高点,殿宽阁高,土厚墙坚,上有工事密布的建筑物,下有巨大的地下室,上下连通,有5层火力网。以龙亭为中心,四周是地堡和炮兵阵地,仅钢筋水泥大地堡就有12个,火炮有101门;龙亭以南是潘、杨二湖,中间只有一条土马路与市区大街相连。龙亭的西、北、东三面有大片开阔地……易守难攻。敌人更是企图凭借古龙亭的险要地形和半永久性工事固守待援。

要攻下古龙亭最后这个核心据点,时间紧,任务重,在关键时刻首长将主攻任务又交给了丁玉吉所在的“郭继胜英雄连”。随着被困敌军的拼命呼救求援,国民党邱清泉兵团和区寿年兵团,急驰赶往开封支援,隆隆的炮声,越响越近,咚咚地敲在我军战士的心上,官兵都感到万分紧迫。

在郭继胜的冲锋指令发出后,二排长丁玉吉带领突击六班迅速向龙亭东南墙角冲去,远远看去,就像一把锋利的尖刀刺向龙亭。他们一口气冲过了惠济河,炸开了龙亭的围墙一个豁口。二排长丁玉吉挺立在突破口上,指挥着部队巩固突破口。这时突然感觉眼前一黑,腿像被什么撕了一下,一阵头晕,伸手一摸,一条腿被炸断了,身子随即歪倒在地。他咬着牙没吭一声,黄豆大的汗珠湿透了全身的衣服。丁玉吉像个铁人,咬着牙想站起来,却又重重摔倒在血泊里。但是,耳边密集的枪声又让他感到身上担负的责任重大,战斗还在继续,战友们还在冲锋,“不,我决不能倒下,更不能认输!”坚强的他咬紧牙关,趴在地上继续指挥战斗。这时,指导员冲到丁玉吉面前,见他躺在血泊里还在向敌人射击,又是感动又是心疼,关切地说:“快!丁玉吉,我背你下去!”丁玉吉斩钉截铁地说:“不,不要管我!我是共产党员。只要我的心还在跳动,就要与敌人拼到底!”战友们被他视死如归的精神鼓舞着、激励着,前仆后继呐喊着向敌人冲杀过去,很快开封战役取得了全面胜利。之后,丁玉吉被华东野战军评为甲等战斗英雄。



荣归故里树楷模

受伤后的丁玉吉以甲等一级军残转业到了地方民政部门工作。1961年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丁玉吉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带头回乡参加农业第一线。那时,村里没有资金,丁玉吉省吃俭用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带领群众抓生产搞建设,修路建桥盖办公室,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医学知识,为群众免费看病治疗。村里没有交通工具,腿上装有高位假肢的他,出行是最困难的事,可为帮乡亲们致富,他比正常人走的路多,回到家卸下假肢时,磨损的残肢经常流着鲜血。家人和村民心疼他,劝他注意身体,避免伤口复发。地方领导劝他可以享受回城的政策和待遇到城市安家生活时,他总笑呵呵地说:“比起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活着,就是幸福!”是啊,活着就是幸福!他忘不了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战友,是他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我们的国家。为此,应社会各界的邀请,他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作革命传统教育100多场次。直到他病重倒在床上,才停止了工作。

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去,但是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祖国更不会忘记那些为民族解放英勇奋斗、为国捐躯已经长眠于地下的英烈,因为他们是中国挺起的脊梁,在他们身上,铭刻着不朽的中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