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05日 10:35:31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几千里烟波浩渺承载着南北物资流通,带来了中华文化的交汇融合。千百年来它历经潮起潮落,饱经风雨却依然生机勃勃,而被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的枣庄,其历史文脉同样也川流不息、源远流长。

从沧桑岁月中走来,在异彩纷呈的多样文化浸润中,枣庄形成了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为主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得益于繁荣璀璨的地区文化,枣庄手工艺渊源久远、成果斐然,孕育出了中华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手工艺作为最具地方特色的地区文化体系组成部分,从衣食住行到婚丧嫁娶,从耕种劳作到民俗节庆,在诸多方面均有长足发展。

现如今,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带动下,衍生、移植、包装、抽取审美元素……传统手工艺通过创新重获新生,正走在文化创意繁荣发展的壮阔道路上。2022年,我市5个系列产品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展现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力量。

素胚勾勒天工巧,泥胎浴火出新生

陶瓷是中国人的重大发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早在欧洲人掌握瓷器制造技术一千多年前,中国人就已经制造出了精美的陶瓷。当年陶瓷销往海外,外国人将这种器物叫做“china”。china成了瓷器的英文名字,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China就成了中国的英文名称。

陶瓷作为一种独特的工艺美术,是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一种物化的文化。伴随着中国陶瓷制造技术、陶瓷工艺艺术水平地提升,中国陶瓷文化也在不断地发展。陶瓷既是工艺美术品,又是商品,以优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及富有时代特征的色彩与图案,又兼之可用作观赏品鉴,也可用于日常生活,广受人民喜爱。

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位于枣庄市峄城经济开发区,2002年9月成立并开始生产,属台商独资企业。公司现有职工350余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150人。该公司主要产品有乾唐轩活瓷品牌系列高杯、随身杯、茶具等和乾唐彩系列摆饰、吊饰等,共计4000多个产品品种,产品经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1986年,创办人于春明成立了「乾唐轩 ACERA」,“乾”为天,天意为大,天下为广;“唐”缘自和触动于唐三彩,以色为美,唐皇呈现;“轩”,器宇轩昂,气概不凡。ACERA其意为艺术陶瓷(Art Ceramics)之意涵。「乾唐彩TANGCAI」品牌系列取唐三彩与交趾陶工艺精华,融合彩釉和西方喷绘技法,经高温多次烧成,呈现出现代东方华丽高贵的陶艺风格。其作品在台湾历史博物馆进行长期展览销售。

手工修坯

粗坯雏形

“活瓷”是台湾乾唐轩旗下产品品牌,1998年,历经十余年技术研发创新,以中西艺术为题材,将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法融合其中,以日用陶瓷技术,创立「活瓷 LIVEN」品牌系列产品。“活”形声字,从水生,流水不腐,意谓生动、健康、有活力。“瓷”是我国重要发明和宝贵的文化资产,也是传统艺术的精致表现。乾唐轩“活瓷”以LIVEN为国际名,秉承艺术科技、健康,产品革新理念,将其融入生活陶瓷,追求带给消费者健康优质生活的目标使命。2022年,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的活瓷品牌系列产品,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大丰收随身杯势在必得茶具、新竹节茶具

近年来,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已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美国发明专利及台湾地区发明专利,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全运会指定产品、特许商品,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特许零售商,第四届、第五届国际冬泳节指定用杯,两岸三地中华龙舟赛指定用杯,“中国企业十大匠心品牌”等荣誉。该公司多款系列产品先后获评德国IF设计大奖、意大利金圆盘设计奖、欧洲产品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芝加哥好设计奖、台湾金点设计奖、台湾精品奖、当代好设计等奖项荣誉。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