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10日 09:23:1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响应山东省“黄河大集”品牌打造。近日,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路街道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非遗项目糖画传承人刘慎帅老师详细讲解了糖画起源、所需工具、制作步骤、制作技艺、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并着重介绍了糖画的制作过程。随后以勺为“笔”、糖稀为“墨”,用娴熟的技艺在铁板上画出了各种生动的图案,向大家展示了糖画制作的过程,并手把手地教导居民们现场制作。不仅让大家品尝了甜蜜的糖画作品,也让大家领略到悠久、多姿的非遗文化。

缝绣技艺传承人韩春老师向居民们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缝绣作品,有小巧的娃娃布鞋、可爱的动物玩偶、实用的储物布袋,在居民手中来回传递赏玩着。不同于枣庄民间的非遗缝绣,韩春老师的作品简约古朴,风格别致,她表示,这些作品使用了“古运韩氏缝绣技艺”, 这门技艺背后的严谨、细致、耐心等重要品质,在一针一线中绣出了属于枣庄的故事。

为让辖区居民能进一步了解“八段锦”功法,增强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山东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八段锦”的历史和功效,在悠扬悦耳的音乐声,非遗老师一边讲解着口诀,一边将每一个动作步法、手形进行了分解,大家纷纷跟随练习,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让居民在感受非遗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自觉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承行动中来。文化路街道将持续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给辖区居民带来更直接、更现实的文化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通讯员 葛玺 魏小晗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