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14日 09:38:2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37年8月13日上海抗战后,各种抗战群众组织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四川一些旅沪同乡会也发起组织了“四川旅沪同乡会战地服务团”,主要是进行战地宣传、救护、募捐、支前等工作。该团的负责人都是四川人,但队员各省人都有。为了便于公开开展工作,李浩然以四川人身份参加了“四川战地服务团”(简称)工作上海沦陷时,“四川战地服务团”星夜离沪西迁。李浩然当时带部分宣传队员按照通知要求从水路西去。这个组织在抗战初期又重新组织起来,内设有:总务部、救护部、宣传部、财务部,李浩然任宣传部主任。在镇江与服务团大队会合,经南京到了埠蚌。李浩然留在怀远一友人家养病近月,病愈后去徐州找到队伍。随即转郑州,拟去汉口,在这时该团联系上川军22集团军邓锡侯部,随又返转徐州,到徐州以北前线服务该军战地工作。

李浩然

该团队到微山湖、滕县前线参加救护工作1938年2日8日,李浩然带20人到了枣庄,做宣传工作,这时李浩然被选为宣传队主任。他们当时人数不多,主要是写标语、街头讲演、教唱抗日歌曲等等。国共两党虽重新合作,但宣传的内容却是很不相同的。他们主要是根据我党发表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内容进行宣传。如“全国军事总动员,实行全国抗战”“全国人民总动员,实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武装起来,参加抗战”“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与日寇血战到底,誓死不当亡国奴”“巩固和发展民族统一战线”等等。当时宣传场面活跃,情绪热烈,吸引了满街的人。而国民党宣传的是“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军抗战”“焦土抗战”等等。只要稍微注意时事的人,一听就分辨得清楚。因此,到枣庄不久,李浩然即与地方党、中共临郯费峄中心县委负责人宋子成同志联系上了。他动员了十余位地方中学学生(内有些新党员)参加了服务团,用该团公开合法名义,展开了抗日宣传工作,进而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组织抗日自卫武装。不久,李浩然担任了中心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在枣庄组织了一些武装自卫队。庄沦陷后,自卫队便加入了我党领导的抗日队伍。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同志,当时在徐州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第五战区群众动员委员会委员,与国民党联系,统战工作搞得不错,在服务团驻地专门为国民党办了一期讲解国共两党合作抗战的统一战线学习班。国民党派了40多名区乡干部和少数警察参加了学习,对该地区一时的“国共合作”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在学习结束时,敌占区的国民党县长韩文一,坚决不再回去当国民党县长了,而参加了我们的抗战队伍,后来成了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的参谋长。在枣庄沦陷前,大批的军队成百上千地从前线混乱地撤离下来,宣传队进行了慰问收容等工作。但除了我党领导的30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伍转入敌后斗争外,其余都南下走了。1938年3月18日枣庄沦陷后,我党立即将已组织起来的各地群众武装500多人集合起来,一时找不到番号,还用“服务团”这一合法名义开展抗日斗争。不久,郭子化同志以动员委员会名义在第五战区游击总司令李明扬处取得了几个游击队番号,即“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徐州东北数县地区)、“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徐州西数县地区)、“人民抗日义勇队独立大队”(徐州东南邳睢铜地区)。5月19日徐州沦陷后,郭子化同志到了枣庄北部山区,直接领导该部队,将枣庄周围组织的部队整编为“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李浩然7月任总队政委,9月初调离了该队。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卷》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