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1日 16:25:12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4月7日,“走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行进时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枣庄市。千里运河,迤逦而行。记者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区,走进台儿庄古城,感受京杭大运河所润泽的鲁韵文化。

台儿庄为山东南大门,江苏北屏障,水陆通衢之地,历来为兵家、商家必争之地。明代万历年间,京杭大运河改道流经台儿庄,逐渐形成水旱码头和商贸重镇。据光绪版《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更是被清高宗钦赐为“天下第一庄”。

1938年春,台儿庄大战让其一战扬名,现在,这座美丽的小城占地2平方公里,城内拥有3公里古运河道和15公里水街水巷,十大主题街区,40个文化展馆,218栋精品院落,1088座单体建筑,被誉为“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

如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被确定为全国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首批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山东省历史文化街区,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水乡”,成为古城建设和保护的典范,也被《半月谈》称为“遗产保护示范之城”。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