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7日 14:42:3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烽火狼烟川军拒敌


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土地上横冲直闯,东北沦陷,华北危机,华东告急,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狼烟四起。矶谷廉介第10师团、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土肥原106师团三个联队共五万余人侵入黄河以北。矶谷、土肥原于1938年1月4日侵入兖州、曲阜,1月7日陷邹县、两下店。敌军步兵29000余,骑兵1500余向南进犯,山炮100余门,战车40余辆,配以9架编队飞机向前沿阵地轮番轰炸。日本侵略者烧杀掳掠,无所不为,群众逃难,流离失所。川军孙震率122师、124师、125师、127师,抱“马革裹尸”之决心,奉命出川抗战。川军越巴山过蜀水奔赴山西前线,由山西到鲁南,长途跋涉,奉调滕县北池头集、界河一线布防。先头部队1938年1月4日到达薛城,11日到达滕县,125师375旅进驻界河、二十里铺与两下店之敌对峙,并派小股兵力扰敌。川军第22集团军四个师兵力不足二万人,武器是川造夹板枪、少数机枪,有几门迫击炮,主要武器是手榴弹和大刀片。武器窳败,服装单薄,天寒地冻,敌众我寡,优劣悬殊,而川军健儿在鲁南用血和肉谱写出一曲永垂青史的壮歌。川军扒下铁道钢轨用于构筑工事,并请铁匠百余人,打制大刀片700余把。群众箪食壶浆慰问抗日部队。滕县抗日三老沙印才、黄馥棠、张守谦组织群众运粮草、弹药,组织担架队备用,滕县已众志成城。春节刚过,125师卢济清的373旅奉命进攻两下店之敌。两下店东依峄山,南临北沙河,为滕县屏障。746团与地方刘震东率领的抗日游击队500余人,夜半突破敌人外壕和铁丝网,逼近日军主阵地,因日军火力过猛没有攻下撤回。2月14日,750团又奉命夜袭,二次攻击伤亡30余人,拂晓撤回界河。翌日大雪纷飞,天气酷寒,陈士俊750团又奉命攻击两下店。下午2时攻击至5时未克,陈团长抽出三个连组成敢死队,手持大刀,身背手榴弹,在机枪掩护下,多次硬冲死拼,终于16日拂晓攻进两下店,短兵相接,巷战、肉博战不止。敌人火网严密,我方残余部队退守镇内两所砖瓦房内,敌人多次反扑均被我军击退。日军从邹县派出援军,750团760余人经一天一夜激战,仅冲出300余人。两下店防御阻击战激战五昼夜,阵地失而复得七次,毙敌1000余人,是日军入鲁第一次遭到惨重打击。


保国护民多牺牲


1938年3月16日,矶谷师团以山炮向滕县东关、西关、城内、火车站猛轰,敌机向城里轮番轰炸,川军官兵帮助百姓扶老携幼出城疏散。万余日军由龙山迂回向东关主阵地疯狂扑来,另有日军一部向南沙河方面窜扰。王铭章从西门外进城召集127师陈离、124师税梯青、364旅王志远、城防司令张宣武研究守城事宜,准备牺牲一切,坚守滕县城。日军炮击滕县城些许时间后,突然又集中炮火向东关轰击,我方前线部队忍痛撤回东关主阵地,敌人利用龙泉塔制高点为其炮兵的观察所,可以俯瞰全城,对我守城部队威胁很大。在敌人炮击之下,城墙东南部被轰塌20余米,出现一大缺口,日军在机枪掩护下,向城墙缺口慢慢靠近,日军机枪一停,守城战士立即跃出掩蔽体,占据缺口展开战斗。连续击溃敌人三次冲锋,沟内日兵尸体如山,血肉横飞,我方有百余士兵为国捐躯。下午2时,敌军转攻城东北角,连攻三次,伤亡惨重。下午5时增加兵力火力,转攻东城门。日军每次三个排、每排相距100米波浪式推进。最前一排被我军用手榴弹击退,所剩无几。敌又炮击扫射,我守兵伤亡殆尽。吴赞成连与敌惨烈肉博,冲上来的敌人被消灭,百余名官兵壮烈殉国。3月17日,敌人以50余门山炮齐轰,20架飞机轮番轰炸,滕县弹如雨下,墙倒屋塌,一片焦土。敌人增10余辆坦克掩护冲锋,我方东关守兵与敌短兵相接,肉搏惨烈,敌我伤亡均重,至12时东关依然固守。同时,敌炮轰东南城角,轰开缺口后敌人七八辆坦克掩护百余人向守地扑来。我军奋勇而上,用手榴弹炸毁坦克2辆,毙敌60余,727团二连伤亡殆尽,日军乘虚冲上城墙50余人,予备连在机枪掩护下冲上与敌肉搏全歼登城之敌,150余人为国捐躯。下午2时,敌人飞机20余架轰炸南关,重炮轰击南城墙,城墙被炸成平地,日军500余人在坦克掩护下攻占了南城墙。同时,敌轰击东关,城墙工事全毁,我方弹尽援绝,几乎全师殉城。5时许,西城门、南城墙失守,西面和南面之敌向城内扫射,王师长和随从登上西北城墙角与敌周旋。在敌人火力压迫下,王师长追城而出,准备去车站指挥372旅与敌决死,在敌浓密的火力下,中将王铭章、少将赵渭滨、少校谢大埙、参谋长邹慕陶、副官罗辛甲及随从均壮烈牺牲。



王铭章最后的三封电报




蒋介石为王铭章的题词

滕县保卫战至为壮烈,迟滞了矶谷师团,为台儿庄第2集团军布防赢得了时间。滕县保卫战击毙日军大小官佐32人,日军伤亡2000余人。川军122师几乎全师覆没。王铭章师长阵亡后,武汉召开了追悼大会,万人空巷。毛泽东、陈绍禹、吴玉章、秦邦宪、董必武同志送了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滕县抗日三老之一黄老先生写诗《颂川军抗日》:东邻小鬼侵华夏,西蜀健儿保邹滕。军民合作除倭奴,民族团结打日本。



游击部队获胜战


1938年1月初,日军占领曲阜、兖州、济宁,川军127师757团在王文拔率领下,潜赴曲阜、邹县之间开展敌后游击战。部队夜半到达小雪村、凫村,封锁消息,断绝交通,破坏桥梁,在地方抗日武装的配合下,依靠有利地形,埋伏在公路两侧。2月14日,日军三辆小汽车由曲阜方向来到小雪村,发现公路破坏,下车侦察。我军信号打响,伏兵四起猛烈射击,日军惊慌失措,且战且退。我军追击砍杀,将田岛旅团通译官中岛荣吉击毙,其余15人也均丧生,这次战斗缴获汽车3辆、机枪2挺、步枪3支、手枪3支,军用地图、作战资料1宗。下午2时,敌由邹县开卡车向曲阜急驰,接近凫村,我军伏击部队前后阻断,射击堵截,日军停车跳下嚎叫应战,我军集中火力向敌射击,伏兵齐掷手榴弹,跃出与敌拼杀,全歼日军25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18支、大卡车1辆、通讯器材1部、军用地图1套,日军后方联络图1张。敌军损失惨重,从曲阜派人来小雪村、凫村搜索、烧杀,我军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打击敌人,敌军仓皇逃去曲阜。我军游击部队也迅速转移,向南山进发。敌人果然又派五六百人向小雪村扑来,但我军大部撤出,只有小部队被包围,激战至深夜,才突围出来,敌我伤亡均重。川军在山西时,曾请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为团以上军官讲抗日游击战。在滕县保卫战中,运动战与游击战相结合,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同时国民党要求八路军派兵袭击津浦北线支援第五战区。八路军命陈再道、宋任穷先后率129师386旅开赴冀南,与当地八路军别动队配合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了冀南抗日根据地,给黄河北敌伪政权以沉重打击,牵制了日军兵力。

参考馆内资料丨档案资政参考第16期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