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7月28日 10:10:2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璀璨:中兴重要成就


成立于1878年的中兴公司,与当时的开滦、抚顺齐名,是中国三大煤矿之一,《中国十大矿厂调查记》记载:“完全归华商自办者,惟山东之中兴煤矿”。1879年,它就率先实施了民族企业股份制,发行了中国民族工业史上第一只股票;它是最早采用先进机器设备和先进技术的煤矿企业;它是最早拥有自建商用铁路、码头、轮船和远洋轮船公司,从事水、铁、煤炭运销和客货运输的大型煤矿企业;也是中国近代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中国唯一一家由两任民国总统(徐世昌、黎元洪)任董事会长的企业。

一 山东省第一条商建铁路



山东省第一条商建铁路

枣台铁路建于清朝光绪末年,1912年1月全线通车,是张莲芬主政中兴矿局时为利用运河漕运,而排除万难修建的以运煤为主、客运为辅的铁路,为山东省第一条商建铁路。枣台铁路连同侧线及矿区岔道计50余公里,其筑路规格和质量可与胶济路相媲美,除营运煤焦外兼营地方客货。枣台铁路见证了中兴矿局的荣辱兴衰,遗憾的是其原有建筑历经战争破坏后荡然无存。

二 枣庄最早的西医医院




据中兴煤矿公司史料和《枣庄市卫生志》记载,枣庄最早的西医医院为鞠仁医院。通过《山东峄县中兴煤矿概述》反映出鞠仁医院的前身是中兴煤矿公司设立的鞠仁医院临时诊察所,1919年3月25日开始,设兼任医师1人、助手1人、调剂师1人。《枣庄市卫生志》记载:此时的医院因规模甚小,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施简陋,对疾病诊治只能做一般的处理。此时,有很多矿中同仁愿意将子弟送入诊所为学习生。随后中兴煤矿公司开始培训卫生技术人员,均系本公司职工子弟,经考试择优录用。学生除了在门诊分科实习外,还由各医师按时讲解内、外各科,以及病理、解剖等功课,成绩优异者送济南深造。

中兴公司鞠仁医院


随着就诊人数的增多,中兴煤矿公司拨款十三万余元建设正式医院。新医院选在矿场围墙外西南隅旧焦池上进行建造。1923年3月完工,吴道豫(字仲刚)任院长。《枣庄市卫生志》记载适逢中兴煤矿公司建立医院之际,中兴煤矿公司聘请前大总统徐世昌为公司董事长,徐世昌(字卜五,号菊人),医院正是得名于此。




三 枣庄点亮的第一盏电灯和电力成就




枣庄电业的诞生,与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尤其与中兴煤矿公司发展的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当第一盏电灯点亮这片因煤而兴的大地时,一段崎岖而传奇的民族抗争史便拉开了序幕。枣庄因煤而兴,枣庄电业发端于民族工业杰出代表中兴煤矿公司。1911年,中兴煤矿公司在枣庄安装第一部发电机,其作用主要是照明。至此,枣庄点亮了第一盏电灯,开始了有电的历史。

1913年底,枣庄建成第一座发电厂,名为中兴煤矿公司电机厂。1921年,德国西门子公司开始在中兴煤矿公司实施电气化工程,该工程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采矿工程。1924年,中兴煤矿公司将电机厂改为电务处。1925年,中兴煤矿公司在枣庄老街安装一台变压器,开始向社会供电。

1931年,中兴煤矿公司成为第一个在国内应用电动割煤机采煤的企业。1935年,中兴煤矿公司建造变电所并架设枣庄电业史上第一条12千伏枣庄至十里泉配电线路,该线路是电务处时期电压等级最高、线路距离最长的一条高压供电线路,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供电线路施工工程。


枣庄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创建和第一次工人大罢工




中兴煤矿公司是山东实现机械生产较早的企业,是山东第一批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区。1926年,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派纪子瑞来枣庄活动,开展了艰苦的中共枣庄党组织的创建和工运工作。


在此期间,先后发展了以机电工人张福林为代表的中兴煤矿公司第一批共产党员,1926年7月,正式建立了枣庄矿区党支部,纪子瑞任党支部书记,张福林为委员。随后,成立了地下工会,电务处设立了工会支部。


纪子瑞在枣庄中兴煤矿大楼前召开工人大会


为了反抗中兴煤矿公司资本家和封建把头的压榨盘剥,1927年,中兴煤矿公司部分电业工人和煤矿工人在工会主席张福林的领导下,发动全矿工人大罢工,向中兴煤矿公司资本家提出改善工人待遇的十六条决议。这次工人斗争,是枣庄历史上矿工的第一次大罢工。虽然只获得了部分胜利,但初步显示了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枣庄工人运动的兴起,也随之揭开了枣庄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参考自《档案资政参考》第十一期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