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3日 10:07:34   来源:枣庄新闻网

近期以来,枣庄高新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各级促消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积极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配套实施办法,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落实的原则,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力。

强化思想认识,迅速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和一系列促消费、稳经济政策文件精神,枣庄高新区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梳理政策清单,分析研究相关措施,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全区经济平稳运行、保持比较优势。

强化服务指导,助力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宣讲。出台了《枣庄高新区惠民消费券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刺激汽车消费活动清单;第一时间向区内汽车销售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抢占车源,同时发动企业出台各自优惠让利政策。5月27日,高新区承办了全市促进汽车消费专题座谈会,共50家汽车销售企业参加(其中高新区组织35家企业参会),重点对高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促消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协助市商务局组织了26家汽车销售企业,参加全市第二届汽车嘉年华车展活动,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打造消费热点和亮点。及时成立6个企业帮包小组,实地到46家(限上38家、限下8家)汽车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宣讲惠民汽车促消费相关政策。二是强化活动筹备。及时向企业下发《关于组织企业参与惠民消费券活动的通知》,组织53家相关企业报名参与(汽车销售企业46家、限上零售企业4家、住宿企业2家、餐饮企业1家),并在市商务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安排专人对接联系银联商务,指导汽车销售企业进行消费券核销。同时,建立汽车促消费工作群,公布咨询电话,由专人对政策细则、企业疑问进行解释。三是强化氛围营造。通过高新区公众号发布通告,区电视台对汽车促消费活动开展专访,已拍摄2组短视频、1期专题进行宣传报道。汽车销售企业通过视频号、公众号、“易拉宝”海报、汽车展览、消费券“乘数效应”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活动赋能,全面激活消费市场。一是增强政策力度。高新区将汽车促消费活动范围扩大到非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除省级财政承担50%外,剩余50%均由区财政承担。通过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消费者在高新区购买各类车型,均能享受政府补贴,同时带动了非限上汽车企业的积极性,真正达到了惠民助企良效。二是拉动二次消费。5月22日至6月30日,凡是符合实际购车审批条件的,均可领取汽车消费券,享有汽车美容、购物、餐饮、燃油等线下二次消费减免优惠,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全区餐饮、零售行业消费。三是设立奖金激励。对5月22日至6月30日营业应税收入前三名的汽车销售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奖励,鼓励汽车销售企业拿出切实有效的优惠措施开展活动。5月22日至6月30日促消费活动期间,根据企业调度数据,高新区46家汽车销售企业销售车辆3347台,销售额5.19亿元。

明确目标任务,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一是积极谋划组织。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恢复和提振汽车消费市场的安排部署,高新区350万元资金已注入银联资金池,专项配比资金补贴已到位。结合高新区实际,不断完善实施细则,针对现有库存车辆与订单不匹配等问题,深入研究,探究延长此次促消费活动时间的可行性。二是在招新上发力。积极招引更多的批发、零售经营企业,及时申报新增,为产业链库纳入新力量,目前高新区正积极洽谈京东云仓平台、阿里巴巴云平台、爱琴海、红星美凯龙等新型商贸物流产业链项目。同时,跟踪服务好苏鲁海王、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锦威智慧物流产业园,以园区为基地,吸引、招引更多企业进驻园区,实现集仓储、电商零售、配送、信息配载等为一体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业务。三是在培育上发力。加强批零住餐企业的培育扶持,关注高新区汽车销售企业,利用此次政府资金补贴消费券和购置税减半的“双重机会”,实时掌握6月促消费活动实施效果,每7天调度一次销售情况,助力提升高新区社零额增速。跟踪服务海王优品等现有企业,支持加大开票力度;在新注册企业方面,各招商组盯紧靠上,指导街道共同推进达到标准的企业升规纳统,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