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3日 09:47:50   来源:榴乡峄城

峄城区西部山区有一青檀峡谷,峡谷内有青檀寺,寺北的石崖上有一仿古建筑,中间有岳飞塑像,上有“还我河山”四个大字,四壁绘有“岳飞出世”“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含冤风波亭“等岳飞生平彩色图画。此楼名为“岳飞养眼楼”,楼后有报国塔,是当地爱国志士于2006年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捐资兴建的。

 

岳飞养眼楼原为小石楼

岳飞养眼楼原为一竖长方形小石楼,建筑面积112平方米,始建于北宋,高约10米,分二层,一二层可住人,顶层为平台,平台四周建有瞭望垛口,整座小楼块石砌垒,典雅庄肃。

石楼原为早期佛教僧人做法事用的。相传南宋爱国将领岳飞抗击金兵南侵时在此作战,并将兵马驻守在青檀寺西北群山后的北面山坳里。岳飞因忧国忧民,加上战事紧张,患上了眼疾,曾在此楼暂住治眼。

岳飞被迫南撤后,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保家卫国的民族英雄,在石楼底层塑了岳飞坐像,门楣上方刻上“金界”二字,当地百姓将小石楼称之为“岳飞养眼楼”。1986年,当地政府曾重修,2002年,当地政府进行了整体维修,仍高约10米,分二层,顶层仍为平台,四周仍建有瞭望垛口。唯一有变的是,在楼外增加了上楼的石阶。

 

岳飞在此养眼的史证和传说 

据《峄县志》记载:(峄县)又西七里曰青檀山……青檀寺在北岩上……寺后为金界楼,世传为岳武穆驻兵于此。

《峄县志·山川》载:“青檀山,县西七里,多产青檀,故名,一名云峰。宋南渡时,岳忠武尝驻兵其下,后人题壁识其事,岁久藓蚀不可辨。”

岳飞养眼楼下面的青檀寺始建于唐朝,原名云峰寺,坐落在楚、汉两山构成的青檀峡谷之中,因峡谷中长满青檀树,后改名为青檀寺。

据传,岳飞在此居小石楼医治眼疾之余,常常闻鸡起舞,阅读兵书,操练兵马,或与寺僧谈古论今,或徜徉于榴林苍檀之间。随作《小重山》,诗曰:昨夜寒蛰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在古老的峄城大地,岳飞留下的遗迹还不止“养眼楼”一”处。“ 养眼楼”山后有一个古村,名曰“马场”,是岳飞的骑兵养马的地方。“养眼楼”东不远有个村名叫“岳台子”,据传就是岳飞的“点将台”。这周边的地名证明岳飞确实在峄地驻过军。

 

《满江红》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