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17日 10:07:27

入驻大数据企业36家,与5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与近百家大数据研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73项;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00余万元,利税约585万元……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在揭牌运营短短几个月里交出了提气的成绩单。


去年以来,滕州认真贯彻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滕州实际,把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努力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注入新动能,赋予新内涵,开创新局面。


高起点规划


抢占发展先机


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金矿、新石油”,谁抢先搭上大数据产业顺风车,谁就会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如何抢占发展先机,在信息化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搭上高质量发展的“高铁”?


滕州市委、市政府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高点规划建设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


目标一旦确立,实际行动便是关键。滕州市委迅速着手,主要领导带队北上南下,赴贵州、上海、深圳等先进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求外援,多次赴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对接洽谈。精诚所至,两大“信息产业巨头”在该市落地。


为搭建产业孵化平台,10余支建设队伍日夜奋战,3.8万平方米的孵化起步区历时一个月开园运营。


大数据是一种资源,是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运营”原则,积极建设大数据企业聚集区和生态圈,理顺大数据管理服务机制,从设施配套、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优惠和扶持,营造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工业互联网


助推“滕州智造”


多年实践表明,工业是滕州做强实力、走在前列的根本抓手,推进工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信息化对工业化的支撑以及对工业发展动能的培育。


说起滕州的支柱产业,不少人会想到机械机床,其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饱受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等困扰,只有大数据和产业融合发展,这些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在滕州初露锋芒。去年年底,该市全面启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与浪潮集团合作投资6500万元建立了中国机床海淘网、工业互联网机床云平台,为滕州机床企业提供精准产品管理、生产制造和远程诊断服务。浪潮的专家团队走到生产一线,整合业内顶级资源,从最基础的数据采集开始,打通产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链条,提供了订制解决方案,服务涵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质检维保、金融物流等各个领域。平台已聚合机床厂家69家、配件商210家,服务商63家,专家团队87人,应用服务107项,机床53类,配件2000余种,预计2019年平台用户将发展到100家,交易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滕州大数据产业园管委会以机床产业为突破点,紧扣机床产业缺乏大数据支撑的痛点,出台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配套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传统企业运用大数据进行转型升级。


面对企业的担忧与迟疑,该市多次召开座谈会,一家一家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带领企业负责人到济南考察学习,通过鲁机、山森、威达、普鲁特等企业的典型示范,短短两个月,先后有56家机床企业安装了工业网关,实现了数据实时采集,为“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迈进提供了数据支撑。


行业应用


产业集聚发展


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共享是基础,应用是关键,目的是通过动能培育,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以来,浪潮、移动、蚂蚁金服等一批行内翘楚,立足滕州特色产业,深化行业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空天海地一体化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多项成果在政务、交通、应急管理等方面广泛应用落地;山东大学大数据研发中心围绕墨子鲁班文化开展大数据研究和文化产业开发传承;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腾龙精线集团大数据中心在产业园构建了集团“工业大脑”,实现了智能制造;联合中国薯网开展种植、供求、病虫害、气象、安全等8大指数体系的研究发布,聚合打通产业各链条信息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开展元宝枫大数据研究,通过大数据平台,指导元宝枫种植、生产以及产品销售、研发,引领产业发展;北京学思为整合线上资源为学生提供均等化教育;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智慧医疗、滕州行APP等一大批大数据应用应运而生,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入驻园区发展,通过平台赋能,实现了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