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2日 12:30:11   来源:聊城文明网

张同勇,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现任聊城市伯阳给水工程勘察设计所有限公司设计一室主任。他2005年8月来到伯阳设计公司,一干就是16年。从一名普通的设计人员到现在的中层管理人员,每一个岗位他都能做到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十几年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乐学善思,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让个人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光。

爱岗敬业,做用户的贴心人

作为水务集团的下属企业,设计公司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广大用水户做好服务与设计工作,每一个设计任务都直面用户,工作中,他时刻把用户的利益记在心中。

每次接到设计任务,他都要带领科室设计人员详细踏勘现场,与用户进行深入交流,回到设计室进行反复计算,在满足规范与用户需求的情况下,为用户尽量减少工程量,以达到方案最佳。面对施工现场复杂的用户,他总是想在用户前头,尽可能地多做几个方案让用户选择,他的真诚服务,换来用户的一面面锦旗。

2021年2月份,新年开班的第一天,公司接到老旧小区户表改造工程任务,这次一共79个小区,而且为了在雨季之前能完成施工,要求提前设计。新的任务来了,正在进行中的设计任务不能停。针对这种情况,张同勇对科室的设计任务进行了合理分工,把正在设计中的任务集中分配,他则带领其他设计人员分批踏勘现场。老旧小区施工现场复杂,原供水管线需要进一步确认,这时候他充分利用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给大家提供精准信息,并嘱咐设计人员在与用户交流时特别注意的问题。由于踏勘阶段收集的资料相对完善,在细化设计和设计方案阶段进行顺利。在工程时间紧、任务量大的情况下,他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工作,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79个小区9286户的设计任务,为老旧小区按期完工赢得了时间。

技术精湛,做设计公司的挑担人

作中他是一个特别用心的人,多年的用心积累让他成为设计公司的主要骨干之一。

设计公司担负着供水管网的设计及提供技术咨询的任务。在设计新管线图纸时,他总是先熟悉原来的数据资料,然后结合现场情况,认真核实每个环节,避免出现新旧管线连接不到位情况出现;他利用专业知识,合理选择管道用材,既保证了管线安全质量,又让投资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还能兼顾后期管网建设规划;平时工作中,他虚心学习,善用总结,利用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为供水企业提供了很多技术指导。集团组织的技术研讨会,新技术施工现场遇到疑难杂症,都会出现他的身影。当前,小区的无负压设备作为供水管道安装的一个重要环节,设备技术参数的制定是一项非常专业和精细化的工作,多年来,他一直潜心研究设备的扬程、流量与楼层的优化组合,不断改进技术方案,为无负压设备的选型提供了精确的数据。多年来,他所承担的设计工作受到外部好评,多次获得聊城市勘察设计成果二、三等奖。

新建住宅小区是设计公司主要设计任务之一,2020年初,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住建局等部门提出新建小区实行多图联审,水、电、暖、气等配套设施与建筑主体多图一体化,一次性设计到位。这种情况下大型设计院可以在小区设计时将配套设施一步设计到位,小区内的配套设施设计已经推向市场竞争,设计公司的生存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对外他利用自身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及平时与开发商交流的机会,将设计公司良好的平台及设计人员的优势推向市场,对内在技术层面对设计进行优化,使得伯阳设计公司的设计,在满足规范规定的情况下,既能符合供水部门的要求,又能使建设方投资最经济,同时在建设方有分期设计施工的时候能够全面的为后期的工程做准备,达到总体设计最优化。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公司承揽了2020年多图联审所有的给水管道设计业务。

为适应市场需求,设计公司积极拓展外部业务。在外部业务的开展过程中,他利用自己平时积累的专业知识与甲方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更多地了解建设方对技术和时间上的需求,想其之所想,急其之所急,以最快的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在合作过的建设方中形成良好的口碑。

乐于奉献,做科室的领路人

作为科室的负责人,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多年的设计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给排水设计规范了如指掌,多次在各种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并有专著一部。获得新型实用专利一个,并有一项发明专利已经通过审批。在工作的闲暇,他不断地学习与自己工作相关的知识,根据集团安排,参与营商环境用水指标评价填报工作,提供用水指标填报专业技术支持,获得组织部门好评。

他站得高,看得远,具备共产党员的大局观。他经常说:“自己强不算强,团队强才能打胜仗”。在人才培养方面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根据每个员工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方式,并且他鼓励科室员工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提高设计专业水平。在工作中,倾其所有,极尽所能地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今年集团组织的“师带徒”活动中,他和李峰结成对子,经过近一年的悉心指导,李峰已从原来的单户设计到现在独立完成近千户大型小区的设计。2020年,科室完成工程总造价5000余万元的设计任务,面对科室的成绩,他谦虚地说:“设计室这些任务仅凭我一己之力,无论如何也做不完的,成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一名供水人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资深的设计人员,他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且也一直希望用自己的技术能力更好地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把身边事做好,把应尽的责任落实,只是他严于律己的工作准则;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只有躬身前行的努力,这是他作为一个党员踏实做事、实在做人的可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