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3日 15:46:1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2日上午,“道中华·鲁南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台儿庄古城举行。发布会上,台儿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脉博对“道中华·鲁南行”项目上采取的相关措施作介绍。

王脉博介绍说,台儿庄作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在全市范围内规划的4条“道中华·鲁南行”旅游研学线路,都将台儿庄作为起始点,为宣传台儿庄、推介台儿庄,进一步发挥台儿庄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搭建了平台,指明了方向。区委常委、统战部也以此为契机,努力将台儿庄打造成“道中华·齐鲁行”项目的文化高地和中心支点,近期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紧紧把握一条文化主线。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精神纽带。台儿庄因河而兴,运河文化在此积淀;因战成名,大战文化在此诞生;地处南北要道,民俗文化在此交融;建筑风格多样,鲁班文化在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台儿庄得以集中展示。区委常委、统战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道中华·鲁南行”项目开展的主线,面对不同群体定制不同课程,针对各条线路的特点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把讲解词进行重新构思和打磨,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用“小故事”讲明白“大道理”,提高讲解的趣味性、启发性、知识性,把台儿庄之行打造成为文化浸润之旅。

二是着重打造两个教学载体。在市委统战部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整体规划,注重融合,创新设计”的理念,以台儿庄古城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为主要教学载体,多方征求意见、借鉴外地经验,通过水路观光和陆地游览并行的方式将四条路线串联一体,做到统一主题、统一标识、统一内容,把研学点和体验项目相结合,一线双游,既能领略台儿庄古城的文化韵味,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又可以沉浸式进行体验,弘扬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精神,让更多的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三是切实完善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与文旅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将文旅部门的资源优势与统战部门的民族工作经验有机结合,形成合力;二是完善研学团队后勤保障机制。制定来台研学团队住宿、用餐、出行、安全应急等各项保障措施,将“好客山东”理念在鲁南行中充分体现,提高体验感和美誉度;三是完善导学队伍培育机制。建立导学员人才库,邀请研学专家教授对“道中华导学员”进行专业指导,引导“传统导游”向“研学导师”转型,全面提升导学队伍的专业水准,让导学员不仅是中华故事的讲述者,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寓教于乐,以旅铸魂,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