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1日 10:34:18   来源:大众日报

鲁南传媒网讯:夏津县香赵庄镇五龙堂村的赵玉池是一名普通农民,自幼小脑下垂,腿脚不方便,却先后三次挺身救人,以凡人善举彰显大义大爱。日前,曾被评为第四届德州市道德模范的他,又被评为“山东好人”。

2007年冬,12岁的刘凯(化名)去马颊河冰面上玩耍,不慎掉入冰窟窿。和他一起玩的孩子哭喊呼救。赵玉池闻声跑来,发现有孩子掉入冰窟窿,河面上只剩下两只手在挣扎。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窟窿,拼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托出水面。刘凯得救了,而赵玉池浑身湿透,手上还留下了好几处划伤。

2012年农历腊月初八,五龙堂村的3个孩子偷偷跑到结冰的河面上溜冰,却一同掉进了冰窟窿里。闻讯而至的赵玉池跳进齐肩深的水中,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将3个孩子成功救上岸。赵玉池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无论谁遇上这样的事都会帮上一把,孩子没事就是最大的好事。”

事实上,不仅对乡亲们热心,赵玉池对陌生人也乐于伸出援手。2022年11月,一辆轿车发生事故,翻倒在他家鸭棚附近,车身已严重变形。赵玉池发现后立即拨打呼救电话,召集附近村民前来救援,并配合医护人员将两名伤员从车内救出。“真的是救了我的命。当时我的头被撞,意识已经有点模糊,如果不是他及时发现并救了我,后果不堪设想……”受伤的孙先生说。

三次救人,赵玉池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爱心和勇气。只要心中有大义,危难面前伸援手,普通人也能成英雄。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