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09日 09:58:0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8月8日,《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颁布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是枣庄市在产业促进类立法的首次探索和实践, 也是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




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瞄准枣庄锂电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前景,把锂电产业作为加快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来培育,明确提出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奋斗目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培育产业集群,深度打造体系完善、结构优化、效益突出的产业生态,全力建设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


“目前,枣庄锂电产业大项目相继落地,全产业链高速发展,但还存在管理职责不清晰、鼓励支持措施不足、资源要素保障率不高等问题。”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恒说,有必要通过立法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为锂电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因此,《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


《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枣庄抢抓“双碳”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的重大机遇,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锂电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了新定位,切实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条例》的出台是枣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供给的重大举措,将更好凝聚共识、集聚资源,在全市汇聚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强大合力。


《条例》的出台是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枣庄锂电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多年来集中精力强工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和全市各级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不懈坚持,而锂电产业要想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用法治思维引领,需要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加以规范。《条例》的出台,以法治赋能枣庄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助力锂电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推动“工业倍增”计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的出台是总结提升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实践经验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枣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锂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在发展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枣庄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条例》的出台,将枣庄推动锂电产业发展的有效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法规制度,引领和保障枣庄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从立法层面上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企业信心。


记者了解到,《条例》是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在起草时没有直接上位法作为依据,立法参考了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文件,借鉴了其他省、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方面的管理经验,并结合枣庄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惠企政策进行制度设计。


《条例》共五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规划发展、科研创新、服务保障和附则五个方面。以培育壮大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实用,紧扣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实际谋篇布局,发挥枣庄产业特色,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以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条例》总则部分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锂电产业定义,确立了政策引导、创新驱动、产业协同、集聚发展的总原则,充分发挥了立法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重点规范了市、区(市)人民政府以及能源等部门工作职责,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强化资金支持,全力保障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根基。《条例》第二章规划发展章节,从产业链招商、统计监测分析、商标品牌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原材料招引、产品终端应用、废旧电池梯次利用、产品检验检测等方面对枣庄锂电产业发展进行总体布局。通过市政府规划引导,市能源部门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指导目录、产业链图谱,区(市)政府制定实施方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锂电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加强科研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条例》第三章科研创新章节,支持培育申报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资源高效对接,系统推进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上市培育、公共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培养等核心任务;支持大型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通过建立健全飞地研发新型模式,校企联合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在职创业或者到企业兼职等措施,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推动锂电产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优化服务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条例》第四章服务保障章节,明确政府应当建立锂电产业集聚发展服务机制,为锂电产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梳理了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园区管理机构、电力、工会和行业组织等部门单位的职责,及时解决锂电产业发展在资金、土地、人才、技术、数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为推动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信贷支持。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