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6日 09:22:37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枣庄过去是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这座城面临着如何构筑新的产业体系这一问题。就在20年前,煤炭之外的另一种新能源产业给枣庄发展带来了新曙光,也为未来“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锂电产业崛起的时光之舟

2000年,枣庄高新区招引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出现从事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在2003年前后,枣庄涌现出以海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锂电生产企业。然而,由于当时产业不配套,枣庄的锂电产业一直处在电解液、电芯等低端产业链上,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集群优势。

2008年,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从小锂电产品做起,这是枣庄锂电产业起步的一个小缩影。如今精工电子逐步发展出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超级电容器等众多产品,该企业为枣庄以燎原之势席卷新能源产业留下了一束宝贵“火种”,为枣庄工业经济发展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2012年,“奥运万里行 有我中国棒”舜意锂电车系列公益活动上,枣庄产锂电车驶入北京水立方。

2020年,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枣庄市山亭区,博雷顿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升规。链主企业博雷顿是全国唯一的纯电装载机量产企业。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成为山亭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灵魂企业”。

2021年,是枣庄锂电产业强势崛起的转折年。这一年,枣庄市人民政府与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投资200亿元,为枣庄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处在锂电产业链终端应用环节的星驾科技新能源电动车项目落地枣庄投产;金彭智能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枣庄高新区举行;2021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举行,共签约包括大唐集团锂电储能智慧能源发展、山东山海2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等多个项目;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枣庄市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入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

2022年,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奠基仪式举行;山东枣庄锂电产业工会成立大会举行,这也是全国第一家锂电产业工会;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与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正负极材料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丰元锂能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的优质供应商;泰和科技、中材锂膜等被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联泓新科锂电碳酸酯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电池级电解液生产基地。

2023年,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BEV 173 Ah首批电芯产品下线仪式举行;枣庄高新区锂电池制造产业大脑入选全省首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四号104Ah产线实现产品下线交付;精工电子获批筹建省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吉利欣旺达牵头获批省级“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2023年春季“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锂电专场招聘活动。

聚能成势产业发展成绩耀眼

以锂电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给枣庄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了发展新动能。随着吉利欣旺达、欣旺达、德鑫锂电、创普斯正负极材料等项目的推进,目前全市锂电全产业链企业达到116家,较2020年增长了近5倍,产品种类300多个,实现产能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13万吨、隔膜16亿平方米、电芯10GWh、拆解0.4万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向着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目标阔步前行。2022年以来锂电产业营收增幅保持在100%以上,在锂电新赛道跑出了跨越赶超的“加速度”。

枣庄围绕促进锂电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搭建了45个锂电科研平台,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储能电池技术中心,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入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枣庄锂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授予创新型产业集群,全市锂电企业已授权专利1676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5%,20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科技创新赋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正在加速显现。

2023年上半年,枣庄市新签约、新开工投资亿元及以上新能源及锂电项目分别为41个、27个,总投资148亿元的年产12GW光伏电池片及3GWh储能产品光伏零碳产业园、总投资55亿元的10万吨磷酸铁锂双碳正极材料等大项目实现签约,吉利控股集团电池总成、总投资50.6亿元的欣旺达零碳新城清洁能源等500强企业项目开工建设。

枣庄“锂”花盛开的背后,是有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的法律保障;是有“以友会友”的招商方式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是有对锂电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帮包、“一企一策”的精细帮扶机制;是有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条”;是有市政府对锂电企业的金融赋能支持;是有各类人才支撑锂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枣庄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6+3”现代产业体系中,更加突出了锂电产业首位度,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6年底,新能源及锂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枣庄的自信既来源于拥有锂电方面发明专利,也有新签约、新开工、落地投产的一个个重点新能源及锂电项目,更来自完善的锂电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责编:朱忠魁